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中新闻 >> 正文
【聚焦“上合”】2021上合组织传统医学论坛嘉宾来校参观考察
时间:2021-07-30

  江中新闻网讯(记者 杨清跃 摄影 张安然 杨清跃 熊灵)7月29日,2021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学论坛在南昌盛大开幕。此次论坛以“传承、创新、互鉴、共享”为主题,由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江西省政府共同主办;江西省政府外事办公室、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南昌市政府、赣江新区管委会承办;江西中医药大学、华润江中集团、赣江中药创新中心、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协办。国内外500余名嘉宾来到学校江西中医药文化馆参观考察,在学校岐黄国医外国政要江中体验中心体验中医推拿、中药香囊制作等,感受中医药的博大精深。

  在党委书记徐兰宾、校长朱卫丰等全体在家校领导的陪同下,国内外约500位嘉宾代表来到我校江西中医药文化馆,参观了中国传统医学厅、中国传统药学厅、江西中医药特色厅、中药炮制展厅、热敏灸展厅、中医香疗馆等地,与中医药零距离接触,详细了解中医药的前世今生与广阔前景


  中医是与中华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同时又深值于中国古代的科学技术,以整体观为主导思想的一门学科。在中国传统医学厅,燧人氏钻木取火、黄帝岐伯论道、中医教育传承、中医防治疾病、中医“阴阳”哲学思维剖析……嘉宾们纷纷表示,中医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智慧结晶,更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医药的认识与了解。


  中药来自于大自然,种类丰富,中医的博大精深就在于能将各种中药按照一定的规律组成方剂,用于治疗不同病证,中药经典名方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在中国传统药学厅,琳琅满目的中药标本吸引嘉宾们驻足观看,专业的讲解让嘉宾们了解到江西丰富的中药资源,在参观到中医药抗疫环节时,大家纷纷惊赞中医药的神奇有效与在抗疫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江西中医药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旴江医学是全国著名的四大地方医学流派之一,樟帮、建昌帮在中国四大药帮中占据其二,炮制技艺远近闻名。在中药炮制厅,嘉宾们与著名炮制专家面对面,感受樟帮著名的一寸白芍切制360片的“白芍飞上天”以及传统技艺水泛丸制作等。


  热敏灸技术是江西中医药守正创新的成果,也是我校陈日新团队研发的一项现代灸疗技术,荣获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热敏灸展厅,热敏灸技术创始人、学校首席教授陈日新为嘉宾们讲解热敏灸的奥秘,并展示热敏灸与智能化结合的高新技术设备——热敏灸机器人。


  中医香疗以中医药理论为基础,借助芳香物质所特有的生理和心理方面治疗功效,通过按摩、外涂、熏香、内服等方式作用于局部或全身,以预防、治疗或康复疾病的一种传统自然疗法。在中医香疗馆,嘉宾们从中医精油、传统香药、香疗器具、香品、香饮等方面,感受“香”的魅力。


  在岐黄国医外国政要江中体验中心,嘉宾们现场体验中医手法推拿、中药香囊制作,感受中医药与现代生活的融合,纷纷竖起大拇指赞叹。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张安然、杨清跃、熊灵/文:杨清跃

部门审核:张卫平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