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中新闻 >> 正文
岐黄星火| 当“艾的教育”与端午相遇
时间:2022-06-09

包艾粽、做艾米果

种艾草、绣艾香囊

插艾叶、调艾香

搓艾条、学艾灸

上艾文化课

壬寅年的端午佳节

江西省中小学校“艾”意满满

“艾的教育”与端午相遇

艾香更浓 爱意更暖

南昌市红谷滩区碟子湖学校

南师附小九龙湖校区

  “艾的教育是江西中医药大学深度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系列创新课程之一,融文化课劳动课技能课为一体,实现“学研产用”一体化。时间跨度为全年,绝大部分课程在中小学校内完成,由中小学校中医药文化教研团队授课,江西中医药大学专业教师辅助。目前已在全省10余所中小学试点教学。

  艾文化课:结合中医药文化教育系列课程,中小学校全年开设8个专题的艾文化课程,遵循中小学生的认知规律,系统普及艾知识、艾文化和艾科学。文化课与劳动课、技能课协同推进。

  艾劳动课:采用分小组合作学习模式。课程分为艾草种植与观察、艾草炮制与加工、艾食制作与体验、艾香提取与运用四个部分。学生负责艾草种植、观察、记录、收获、加工全过程,自主查阅资料并形成观察周记,制作艾食、艾香的成果,体验美食、精油的劳动过程和收获的快乐。    

  艾技能课:在中小学校内热敏灸馆,由专业医护人员授课,学生学习江西原创技术——热敏灸技术,学习人体经络和穴位保健知识,学习灸疗原理,掌握基本的艾灸技巧和方法,了解日常艾灸保健知识。

南昌市青云谱区南菁学校

吉安县三锡坊希望小学

  今年端午节,以江西中医药大学为牵头单位的江西省中医药文化校园联盟组织参与《中国中医药报》社有限公司、中华中医药学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校园中医药文化主题日活动,全省3万余名中小学师生参与“艾的教育”课程,并与爱眼日巧妙融合,引导学生们将精心制作的艾香囊、艾眼罩、艾条送给家人长辈,让爱心在人间传递

南昌市青山湖区胡家小学、南昌市观田逸夫小学

  让我们再一起观摩南师附小九龙湖校区的“艾的教育”课吧:

“艾的教育”是一粒中医药和健康的种子

以艾为引

江西青少年

学会观察 融入自然

学会记录 培养习惯

学会劳动 热爱生活

学会保健 珍爱健康

在知识、科学和文化的土地上萌发生长

为中国梦展枝舒叶开花

作者:张安然

供图:江西省中医药文化校园联盟


稿件来源:新闻中心

部门审核:徐道富

责任编辑:张安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