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江中 >> 正文
【江西日报】岐黄之术誉满海内外——写在江西热敏灸医院成立十周年之际
时间:2021-09-14

  2011年9月7日,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开办了江西热敏灸医院。经过10年的建设,江西热敏灸医院在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实现了热敏灸科研成果的临床规模转化。江西热敏灸医院现已发展成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保健、康复于一体的针灸康复专科医院。

  专病专治

  9月7日,江西热敏灸医院(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西湖院区)举行了大型义诊活动,现场人流如织,这是该院建院10年来积累的口碑和人气。

  “我是热敏灸的‘铁粉’,患膝骨关节炎多年,经过热敏灸治疗后基本康复。”从外地赶来的黄阿姨说。黄阿姨只是热敏灸治疗受益者的缩影。10年来,该院非常重视专科建设,热敏灸所在的针灸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与重点专科。病床数从60张增至347张,已分设为12个科室,在治疗中风病症、脊柱关节痛症、过敏性病症、功能性胃肠病症、  前列腺病症、宫寒性病症、皮肤病痒症、小儿慢性咳嗽、斜颈病症、肿瘤化放疗、手术后正气虚证等方面形成了显著的中医特色与优势,每年医疗服务量21万余人次。

  该院在攻克疑难顽固疾病方面也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如久治不愈的干眼症、颈椎病、腰突症、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三叉神经痛、前列腺增生症、顽固性胃轻瘫、抑郁症、肾衰症等。

  科研攻关

  在临床科学研究与学术内涵建设方面,江西热敏灸医院运用红外热断层成像、温度阈值测定、高密度脑电与神经计算、近红外经颅脑成像、功能性核磁共振等技术,开展了腧穴热敏特征、艾灸得气的客观显示、热敏灸临床疗效的评估等研究,制订了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热敏灸国际组织标准,提出了艾灸得气与常灸效奇新理论,并先后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科技厅等100余项科研课题资助。

  10年来,热敏灸技术也在不断提高和升级,从热觉穴敏到非热觉穴敏,从速敏到迟敏,从静灸到动灸,从恒温到变温,从单次消敏到频次消敏,从近端施灸靶向得气到远道施灸靶向得气,热敏灸已发展到第五代——5G技术。该院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国际贡献二等奖1项。

  在平台建设方面,江西热敏灸医院获批成立了灸疗推广国家基地、中国针灸学会灸养专业委员会、世界中医药学会热敏灸专业委员会、江西省热敏灸临床研究中心等,奠定了该院在全国灸法继承创新方面的领跑地位。

  走向国际

  目前,该院热敏灸技术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500多家医院推广应用,治疗患者1000多万例。西湖院区综合门诊的开诊,标志着该院从热敏灸专科医院向综合性医院的转变,办院规模迈入了新的台阶。

  据了解,经过10年的发展,江西热敏灸医院成绩显著,硕果累累。该院牵头建立了全球灸法临床联盟平台。热敏灸技术已经在全国遍地开花,并走向全球,目前国内有70家联盟分院,形成了全国“南看江西灸”的格局;在国外开设了4家分院,有21个国家的针灸医生来分院学习热敏灸技术,开启了热敏灸国际化的篇章。

  热敏灸从单一针灸科室的应用到“热敏灸+”临床模式的推广应用,从灸疗技术的临床应用到灸养技术走进千家万户,促进慢病康复,极大推进了灸疗学科发展,提升了灸疗的社会服务能力。(沈德森 杨萌)


稿件来源:江西日报

部门审核:薛铁瑛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