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江中 >> 正文
【中国新闻网】“洋主播”看“海昏侯”:中国的西汉文化令人着迷
时间:2022-06-12

“洋主播”萨希尔正在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录制自己的探馆vlog。 李韵涵 摄

  中新网南昌6月11日电 题:“洋主播”看“海昏侯”:中国的西汉文化令人着迷

  作者 李韵涵 袁汝晶

  “我叫萨希尔,来自印度,我喜欢拍摄视频记录生活,今天我将用我的镜头带你们领略中国的西汉文明。”在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前,“洋主播”萨希尔正在录制自己的探馆vlog。

  “洋主播”对“海昏侯”有什么认识?多种文明将在这里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6月11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中新社记者跟随萨希尔的镜头,一起探访中国目前面积最大、保存最好、格局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典型汉代列侯国都城聚落遗址。

图为萨希尔正在参观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 李韵涵 摄

图为萨希尔正在参观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 李韵涵 摄

  来自印度的萨希尔是江西中医药大学的一名留学生,留学期间创作了160余个视频发布在YouTube上,多条视频获得了10万以上的播放量。

  “从小我就知道,中国和印度一样,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悠久的历史一直令我十分好奇,对于‘海昏侯’我也有很多想去了解。”在参观前,萨希尔就表达了自己对于“海昏侯”的期待。

  “海昏侯墓的墓主人是刘贺,是汉武帝之孙,他的人生非常传奇,19岁时被拥立为皇帝,在位27天后遭废黜。”据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讲解员万嘉怡介绍,刘贺拥有过王、帝、民、侯四重身份。

“洋主播”萨希尔正在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录制自己的探馆vlog。 李韵涵 摄

“洋主播”萨希尔正在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录制自己的探馆vlog。 李韵涵 摄

  在展柜里,陈列着一件海昏侯墓中发现的具有2000余年历史的青铜温鼎,这件铜器三足支撑、肚大口小、下连炭盘,形似现代的“火锅”,让来了中国后就爱上火锅的萨希尔不禁驻足观看。

  “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炭火和食物的接触面积比较小,所以并不是我们现在传统意义上的火锅,更多是起到加热和保温的作用。”面对萨希尔的好奇,万嘉怡对这件青铜温鼎作出了详细讲解。

  “这些金子为什么是‘马蹄’形状的?有什么特殊含义吗?”在金器的展示柜前,萨希尔十分好奇。

  “这是汉武帝刘彻依照祥瑞之意打造的黄金,一般用于赏赐和馈赠,是一种储备黄金,在市面上是不流通的。”万嘉怡解释称,可以把马蹄金想象成现在央行发行的“纪念币”

  据了解,海昏侯墓出土了480件、重达120公斤的马蹄金、麟趾金、金饼和金板,是西方眼中西汉作为“多金王朝”的体现,与同墓出土的约400万枚、重达10余吨的五铢钱共同见证汉武帝时代强盛富足的中国。

  “这是‘当卢’,是一种马器,这件器物的锻造和捶打技术最早来自西域,反映了当时丝绸之路开通后,东西方文化交流十分密切。”万嘉怡表示,在海昏侯墓出土的文物中有很多都反映了当时东西方文明碰撞的火花。

  “看完中国的西汉文化之后让我着迷,也让我感到中国是历史悠久、文化博大精深的国度,丝绸之路也打通了东西方文明传播的通道。”在参观完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后,萨希尔表示,作为一名学习中医药的留学生,要像古人一样做东西方文明传播的使者。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网页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777342.shtml

部门审核:徐道富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