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二附医院首例心脏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成功开展
时间:2022-06-22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捷) 6月21日,在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科专家邵磊教授的技术指导下,二附医院介入手术团队成功开展了首例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此次介入手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二附医院介入治疗技术的空白,标志着二附医院介入诊疗技术迈出历史性的一步,开启了医院微创介入时代。

  今年71岁的万阿姨有冠心病及心功能不全病史近10年,在无诱因下出现胸闷不适,由家属送至二附医院治疗。医护人员详细了解病情病史并为万阿姨进行血管彩超检查,发现心脏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专家评估患者具有介入手术指征,完成术前谈话后,经过精心的准备,手术团队顺利地完成患者冠状动脉的诊断和手术治疗。术后仅需很短时间,穿刺点就可愈合、止血,患者几乎一完成手术就可以正常行动,不仅术中无痛苦,术后也轻松自如。

  冠状动脉介入是“心脏微创”手术,通过心脏血管造影明确血管狭窄程度,指导下一步诊疗方案。患者心脏血管狭窄到一定程度会严重影响心肌供血,引起心悸、胸痛、胸闷等症状,严重者会引起血管堵塞,引起心肌梗死、猝死。而通过冠脉介入治疗可有效复通堵塞血管,提高生活质量,挽救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命。

  介入治疗是区别于内科用药、外科手术开刀的临床新兴治疗手段。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术(DSA)进一步拓宽了介入治疗的诊疗项目,使许多原来通过外科手术治疗的疾病借助微创介入技术得到治疗;介入治疗还可将药物借助导管等直接输送到病变部位,增加局部疗效,降低患者全身消耗和毒副反应。

  二附医院业务院长表示,介入治疗具有创伤小、定位准确、并发症少、恢复快等优点。二附医院选派业务骨干医生到国内大医院进修学习,练就了扎实、娴熟的微创介入技术,此次冠状动脉介入手术在郑州大学邵磊教授的指导和技术带教下顺利完成。此举将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介入治疗服务,使南昌城东地区广大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同时降低患者就医的经济负担,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

  介入治疗新技术的成功开展,将有力地促进二附医院(胸痛、卒中、创伤)三大中心建设,提高医院急危重症综合处置能力,提升内涵建设水平,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介入医学具有“创伤小”“效果好,疗效确切”“术后恢复快,患者痛苦小”“解决医疗难题”的优点

  一、创伤小

  介入治疗手术只需要局部麻醉,比如肝癌的化疗栓塞,只需要在大腿根部局部麻醉,局部切开2毫米左右的皮肤切口,插入一根很细的导管,在血管内插到肝脏,局部注射药物,结束后拔出导管,局部包扎,创伤很小,整个治疗过程患者清醒,医生一边和患者交流一边就把手术做完。

  二、效果好,疗效确切

  介入治疗效果明显,优势治疗效果立竿见影。比如出血的栓塞治疗,术后患者的出血立即就可以停止,术前患者出现血压下降等情况立刻就可以纠正。比如食管狭窄的治疗,术后患者马上就可以喝水,进食阻挡感立刻就可以纠正。比如肝血管瘤、子宫肌瘤的介入栓塞治疗,一次就可以治愈,并且创伤非常小,不用开刀就可以治疗肿瘤。

  三、术后恢复快,患者痛苦小

  一般介入术后1天,患者就可以下床活动,当天就可以进饮食,患者不必在床上静卧很多天,减少在床上大小便时间,从而减少患者及家属很多不便。

  四、解决很多难题

  介入治疗的发展为临床解决了很多难题,使原先不能手术或手术难度很大的疾病得到了简单有效的治疗。比如颈动脉海绵窦瘘,介入应用之前需开颅手术,创伤很大,手术难度大,而介入治疗非常简单的就可以给予治疗,采用球囊栓塞术创伤很小,效果立竿见影。再比如胆管癌,临床上往往引起梗阻性黄疸,外科手术往往切除范围很大,或因为侵犯范围广而不能手术,而介入治疗采用很简单的经皮经肝穿刺术,放入引流管或胆管支架,在此基础上再给予进一步治疗,如植入125I放射性粒子,就可以给予有效地治疗。肝癌患者到了晚期,往往因为患者身体状况差不能接受外科手术,其他治疗效果不好,而采用介入治疗就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减轻临场症状,延长生存时间,介入治疗过很多不能手术切除的肝癌病人,可以生存很长时间。

治疗疾病


稿件来源:二附医院

部门审核:刘华文

责任编辑:熊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