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王福林做客第四十三期《云端中医大讲堂》 ---基层名中医成才之路
时间:2022-04-18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 简建辉)4月17日晚七点,第43期云端中医大讲堂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线上直播,镇江市名中医、丹阳市名中医王福林做客本期讲堂,作了题为“基层名中医成才之路”的讲座。中医学院、临床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等近300名师生在线观看了本次讲座。

  王福林教授以新时期如何造就基层中医大师为主线,紧紧围绕心里素质、中医悟性、中医四维方式、中医理论学习、中医基层临床实践历练和总结创新六个方面进行演讲。“大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王福林教授引用晋代杨泉的话道出大医的基本素质要求,同时强调成为一个大医,要博学旁通,勤学多练,懂得“悟”;要司外揣内,以常达变,懂得“思”;要熟读经典,学思结合,懂得“学”;要辨证论治,反复临床,懂得“练”;要不落窠臼,与时俱进,懂得“创”。只有具备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才有可能走上成就大医的光辉大道。

  在直播互动环节,王福林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中医自信、脉诊锻炼方法、基层诊疗等问题进行答疑,并向同学们讲述自身经历的实例。本次讲座不仅增进了同学们对基层中医的成长之路的了解,还增加了同学们对中医诊疗技术的自信,增强了同学们学习中医的动力。

  据悉,云端中医大讲堂是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而推出的以腾讯会议为直播平台的网络在线系列讲座,旨在丰富学生课外文化生活,开阔专业视野,巩固专业知识,培养中医思维,提高综合素质和岗位胜任能力。

稿件来源:教务处

部门审核:肖笑飞

责任编辑:简建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