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全国名中医范崔生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
时间:2020-11-23

11月21日下午,全国名中医范崔生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湾里校区行政楼二楼多功能会议厅召开(杨清跃 摄)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吴蜀瑶柯瑜)11月21日下午,全国名中医范崔生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湾里校区行政楼二楼多功能会议厅召开。党委副书记、校长左铮云,副校长朱卫丰、杨明出席开幕式,华润江中党委书记卢小青、上海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王峥涛、全国优秀教师龚千锋出席,各职能部门领导、范崔生教授的同事、学生、弟子及好友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开幕式由朱卫丰主持。

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嘉宾(杨清跃摄)

校长左铮云致辞(杨清跃摄)

  左铮云表示,范老师从医执教近七十年,桃李满天下。他将传统理论与现代理化手段相结合,潜心研究和开发江西道地及特产药材,积极发掘与整理江西特色传统中药炮制经验,为江西传统中药鉴定和炮制的继承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通过本次研讨会,能够使大家对范崔生教授的学问之道和治学精神,有更加深刻的领悟。范崔生教授等老一辈学者身上,集中体现了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体现了积极进取、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这些精神,是江西中医药大学办学治校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

  杨明指出,范崔生老师从事中医药研究一辈子,始终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专注于中药鉴定及中药炮制的教学与科研,同时多学科交叉融合,医药融会贯通,形成了“以质为本,以炙为用”的独特学术风格。我们要学习范崔生老师的师德、学问和治学精神。要学习他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大师品格,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学者本色,立德树人、培育英才的教师风范;为推进中药学双一流学科建设,为提高中药学人才培养水平高,做出新的贡献。

范崔生教授讲话

  范崔生教授就胆南星、盖锅炒乳香、炒黑锡等已面临失传的樟帮特色炮制品的炮制工艺进行了讲解;并进一步指出中医药一定要先有继承,才有发展,两者要紧密结合;江西药用资源和医药文化资源都十分丰富,江西中医药事业大有可为、大有发展。

中药炮制团队六代传承仪式

  会上还请出炮制祖师画像,宣读拜祖帖,行拜祖礼,举行了中药炮制团队六代传承仪式。上海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王峥涛,以及浙江大学张治针教授、暨南大学周光雄教授、江西中医药大学付小梅教授等范老的研究生分享了以范崔生教授学术思想为核心的,涉及中药资源、中药炮制、中药新资源开发等研究成果。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为中医药工作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也为学术传承贡献了新的力量,既推动了我省中医药事业向更高层次的迈进与发展,更为健康中国注入了新的元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