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老师参与的研究成果在Cell(《细胞》)发表
时间:2022-08-07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 邵运峰)近日,我校贾凤海老师参与的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蛋白质与植物基因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北大-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张蔚课题组,在Cell上发表了题为“The evolution and diversification of oakleaf butterflie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自发表便引起相关领域专家的热议。

  该研究整合宏观与微观研究手段,以枯叶蛱蝶属为研究体系,对其物种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的产生机制及演化历史进行了深入探究。在宏观层面揭示喜马拉雅山脉东部地区为该属蝴蝶的起源地与分化中心,青藏高原的隆升可能促进其属内物种分化;在微观层面鉴定到枯叶蛱蝶腹面叶形拟态多态性由cortex基因控制,并发现其在多个物种中经历长期平衡选择。该研究为理解由地理变化和自然选择驱动的演化创新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为生物多样性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深入解析了枯叶蛱蝶属物种多样性的起源和演化历程,并为枯叶蛱蝶叶形拟态多态性的产生和维持机制提供了遗传学证据,整合了宏观演化和微观演化的研究思路,为理解物种形成、遗传多样性、适应性演化等重要演化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和范例。

  据悉,《CELL》是一种爱思维尔(Elsevier)出版公司旗下的细胞出版社(Cell Press)发行的关于生命科学领域最新研究发现的期刊。该期刊刊登过许多重大的生命科学研究进展,与《Nature》和《Science》并列,是全世界最权威的学术杂志之一。其2021年的影响因子为63.4,表明它所刊登的文章广受引用。江西省此前在CELL期刊上共发表两篇文章,分别是以地址在南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场流行病学协作组,江西南昌330038的Chen, Hai-Ying; Chen, Shen-En作为第42,43作者发表的Large-Scale Comparative Analyses of Tick Genomes Elucidate Their Genetic Diversity and Vector Capacities和赣南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江西赣州341000的Liu, Zhiping作为第四作者发表的Critical Role for the DNA Sensor AIM2 in Stem Cell Proliferation and Cancer。

  

  稿件来源:科研处

  部门审核:周步高

  责任编辑:刘路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