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项凤梅:让中医春风吹进千家万户
时间:2016-11-22

让中医春风吹进千家万户

——记全省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项凤梅

通讯员 沈德森

  2016年10月22日,江西电视台演播大厅,江西省首届“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颁奖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

  这次受表彰的30名“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是从全省37000多家基层卫生计生机构严格筛选出来的优秀代表。省卫计委做出了这样的评价:“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卫生计生工作者心系患者、爱岗敬业、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诠释了‘患者至上、敬畏生命、坚持人道主义’的职业准则。”

  颁奖典礼上,一个穿着朴素、低调内敛的医生走上领奖台,挥手致意,笑靥如花。她就是江西省2016年“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之一,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项凤梅主任中医师。

  项凤梅主任中医师是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首位博士后,她待人友善、和蔼可亲,待病人如亲人;她仁心仁术、诚信执医,对中医一片深情,利用自己的学识服务百姓,宣传中医药知识,让中医春风,吹进了千家万户。

项凤梅主任中医师被评为江西省首届“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沈德森 摄)

“凤凰”出自凤山村

  1991年8月的安义县龙津镇凤山村,一阵喜庆的鞭炮声,打破了乡村夏日的宁静:“山村里飞出了个金凤凰,老项家的闺女考上大学了!”

  那一年,项凤梅成功考入江西中医学院学针灸专业,成为村子里第一个本科生。此后,她又以优异的成绩,先后考取了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医学硕士、博士,并完成了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博士后工作。

  谈起项凤梅,村民魏财伟不无自豪:“我们都为村子里出了这么个人才而感到自豪,凤梅也没有辜负乡亲们的期待,对家乡充满感情,也乐于回报乡亲,只要一有空,就往家里跑,给乡亲们送医送药。”

  2015年6月的一天,一位老乡刚来南昌看病,在路上被人骗去了看病的600元钱,走投无路的他来到医院找到项凤梅,项凤梅二话不说,就把钱借给了老乡,并反复告诫他不要轻易相信路边游医,以免再次上当受骗。

  项凤梅说,凤山村的山水养育了我,乡亲们期许的目光支持和鼓励着我不断成长,所以我也始终怀着感恩的心,为乡亲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村民魏财伟笑言:“我们村叫凤山村,出了个博士后叫项凤梅,她就是我们村的金凤凰。”

对待病人如亲人

  项凤梅的病人很多,不少都是慕名而来。项凤梅对待病人从来都是面带微笑,不急不躁,耐心地为病人诊断和讲解病情,被病人赞誉为美丽天使。

  为了树立自己的品牌,项凤梅为自己立下了三条规矩:一、严守医生的底线,如实根据患者的病情和体质进行处方用药,不乱花钱,不夸大患者的病情。二、对所有的患者都一视同仁,认真对待,态度和蔼,争取每位患者就诊时能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三、不断学习,精益求精,争取让自己的医学技术不断提高,以应对不断变化的病情。

  2015年9月,一位慢性胰腺炎患者入院,由于下岗和失业,患者自暴自弃,经常酗酒和饮食不规律,导致病情反复发作,他的家人多次劝告无效,遂对他不理不问。患者住院期间无家人看护,为了给这位特殊的患者看好病,项凤梅对他付出了更多的耐心,她和学生每天轮流去看他,给他讲解科学饮食的重要性,用轮椅推他去做检查等,最终患者坚定生活的信心,主动配合治疗,规范饮食,在非常短的时间内,病情得到控制而出院。

  谈起对项凤梅的评价,家属黄初南动情地说:“项博士医德高明,医术高超,我觉得她是我遇到的最好的医生。”江西省中医院医生平倩也对项主任大加赞赏:“项主任的病人很多,为了照顾病人,拖班成了家常便饭,经常一两点把所有病人看完后,才有时间吃午饭。有的时候,项主任还会还帮患者订好盒饭。项主任这种对敬意态度值得我们学习。”

项凤梅主任中医师在接诊中。(沈德森 摄)

为中医药正本清源

  在治病救人的同时,项凤梅还积极参与到中医药科普宣传工作中。根据医院宣传科的统计,仅在2016年6月,项凤梅给医院微信、各级报刊投稿就达10余篇。

  项凤梅对科普宣传的执着,源于她对中医的热爱和对中医知识科普现状的担忧。

  2014年底,一个患者听信张悟本的宣传,说绿豆可以降压,遂用绿豆2斤煮水,一次性服完。项凤梅知道后,立即叫患者不要长期大量服用绿豆水,以免伤及人体阳气,导致亡阳。

  项凤梅表示,中医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中医药知识博大精深,但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现在很少人能静下心来研究中医药文化,解读中医药知识。很多老百姓对中医药偏听偏信,很容易走向极端,有些因为搞不清病情和药性,反而深受其害,进而对中医药的信赖产生动摇。作为一个中医医生,我觉得我应该用我掌握的知识,为广大百姓提供更多权威准确的中医药知识普及,为中医药呐喊,正本清源。

  项凤梅对医术精益求精,爱好学习,不断充实提高自己。2015年11月,一位患者来在其他医院被诊断为胰腺癌,认为只有3月的生存期,为此,家属都已经为其买好了墓地。四处求诊的家属,带着患者慕名找到项凤梅,家属的要求很简单:尽量减少患者的痛苦。就诊过程中,项凤梅不断给患者鼓励,并反复查阅患者的病史资料,复习这方面的文献,最终发现患者属于“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给予正确的治疗后,患者病情得到控制而出院。

越是边远乡村越是牵挂所在

  为了宣传中医,服务百姓,项凤梅经常参加各种义诊活动。只要有机会,只要有时间,她都积极参与。越是基层,越是边远乡村,越是她的牵挂所在:“中医药在农村其实很受欢迎,只是他们缺少和我们接触的机会。”

  在瑞金启动的2016年“服务百姓健康活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上,项凤梅高超的医术和敬业的态度受到了当地百姓热烈欢迎和基层医院的高度赞誉。在长达9天的义诊活动中,项凤梅发扬红军长征精神,不畏艰辛,不畏疲困,每天接诊的人次都在150人以上,在这种高负荷、超强度的义诊活动中,项凤梅创造了一个个神话般的故事。

  9月8日是项凤梅他们下到乡镇的第一天,获悉江西省中医院的专家来到了寻乌县澄光镇义诊,百姓们一大早就赶到了卫生院。平时人员稀少的澄光镇卫生院,成为有史以来最热闹的一天。

  在随后的义诊中,每天来义诊的百姓都是从房间排队到院内,从院内排到院外,甚至长达几百米,现场蔚为壮观。因为人数太多,有的百姓还是没能得到就诊机会,于是带着家人朋友跟到下一站。

  在寻乌几天的义诊中,项凤梅和几位同事,让当地的药房的中药换了几遍,有的药品出现了断供。

  项凤梅心疼这些奔波的百姓。虽然白天超强度的劳动已经很累了,但为了不让百姓失望,晚上她也加班接诊,尽可能多地为百姓提供诊治服务。

  当听闻百姓们凌晨四点就开始在排队,项凤梅既欣慰又痛心:“看到百姓们这么热情,对我们这么信赖,作为一名中医医生,我们感到十分兴奋和庆幸,说明中医是大有市场的。另外,也说明我们基层,特别是边远山区,中医资源十分匮乏,中医人员奇缺,很多卫生院都没办法提供中医服务,这个局面又让我们非常揪心。”

项凤梅下乡义诊十分受百姓欢迎,(沈德森 摄)

  在结束义诊的那天晚上,项凤梅在自己的微信发了这么一段话:“今天晚上我们就要离开寻乌了,在这个仍然具有特色和原生态的桔乡,我们用技术,用中医人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在短短的一周,赢得全县人民对中医的认可,赢得同行的赞赏!这一周,中医如同春风,飞到了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严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