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中国中医药报】梁瑞宁:不忘初心 做“中医科研达人”
时间:2021-12-13

  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梁瑞宁是一位妇产科专家,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发明专利1项;他积极推动中医药国际化,相关科研成果在国际顶级刊物JAMA发表;带领的医院中医妇产科,数年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临床疗效显著,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患者慕名而来。

  “我不能辜负她们的信任”

  常年旅居在西班牙的陈女士今年上半年发觉自己身体出了问题,年纪尚轻却出现了月经不规律,甚至出现了闭经。辗转往来于当地各家医院,西医均告诉她只能用激素治疗缓解症状。不愿让自己身体进一步受损,陈女士决定在网上碰碰运气。“没想到很快便查到了梁主任的信息,我就决定回国了。这次回国看病,让我真实地感受到了中医的神奇疗效。”治疗不到3个月,陈女士的病症已全部消失。像她这样不远万里来找梁瑞宁看病的患者不是个例。近年来,全国不少大城市,如上海、天津、广东、浙江等地的妇科患者都会慕名来找其就诊。“有些病人是抱着最后的希望来到我们这里的,所以有效的治疗对他们来说太重要了。她们信任我,我不能辜负她们。”每天,梁瑞宁接诊着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患者,认真把脉,询问情况,制定治疗方案。

  “科研伴随了我大半辈子,我要坚持下去”

  从医以来,梁瑞宁致力于中医妇科发展,在承袭古代冲任学说发展脉络基础上,溯本求源,守正创新,挖掘“冲任学说”内涵,构建了女性生殖生理支持保障系统理论,并在临床转化应用于妇科常见的重大疑难疾病。

  2018年,在梁瑞宁及其团队的不断努力下,“江西省中医妇产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获批。梁瑞宁作为中心主任,率中心网络成员单位参与国家级、省级重点研发项目等,提升成员单位科研能力,促进网络成员单位临床与科研水平提高。同时,以中心为主体,发挥协同网络支撑作用,在前期推广应用基础上,大力向省内基层医疗单位推广妇科重大疑难疾病的诊疗方案和先进适宜诊疗技术,辐射数十家省、市、县级医疗单位。

  “搞科研不能浮躁和功利,而是沉下心来钻研。科研伴随了我大半辈子,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梁瑞宁语调从容,流露出一贯的谦逊。

  除了要解决患者的病痛,梁瑞宁还要与自身疾病作斗争。2019年,他因右膝关节韧带损伤,做了修复手术。原本术后需要3个月的休息时间及半年至一年的康复时间,却因为工作繁忙,他不得不拖着尚未康复的伤腿,勉强行走,至今仍步履蹒跚。

  梁瑞宁带领的省中医妇产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工作开展的多项临床课题、基础研究均涉及省内外多家医院,还要为学校双一流学科中的“中医学”提供中医妇科学方面的重要支撑材料,但由于人员配备不够,尤其是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作为临床中心的核心基地,面对繁重的临床事务、严格的临床研究以及庞大的网络成员单位服务需求,团队成员总是分身乏术。尽管如此,梁瑞宁仍表示:“我们将继续奋斗下去,临床与科研并举,是提高医术、服务百姓的需要,是引领全省中医妇科事业发展的需要,是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需要。我们只有马不停蹄,奋力向前。”


稿件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网页链接:http://www.cntcm.com.cn/news.html?aid=187800

部门审核:薛铁瑛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