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医者刘巧:巧手妙回春
时间:2016-05-06

  海南日报5月3日讯(记者 陈蔚林)每天接诊几十个患者,还主持了多项研究课题,担任了8家医学杂志编委,申请了6项国家发明专利,撰写了25部医学著作,发表了学术论文60余篇、医学科普文章300多篇,带领团队研制了20多种皮肤科院内制剂……

  我们很难想象,如果不是把时间利用到极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海南省皮肤病医院名誉院长刘巧如何在完成以上工作的同时,还能为5名硕士研究生和2名传承人授业解惑,并且连续将近8年坚持参与“飞鸽行动”(每个周末一次市县巡诊)?

  走进“刘巧全国名老中医工作室”,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那块写着“厚德、博学、专技”的六字牌匾。这是刘巧对自己的要求、对患者的承诺,也是他对“工匠精神”的独到见解。尤其是“专技”二字,要求医者要同能工巧匠一般,掌握专业知识、创新诊疗方法、探索新的领域,刘巧补充:“但与工匠不同的是,我们面对的不是冰冷的机器,而是鲜活的生命。这就要求我们在对学术倾心的同时,对患者付出真心、细心、耐心。”

  曾经,皮肤病在海南只是一个“小科”。在1994年刘巧随着“闯海潮”的余波上岛之前,岛上没有专业的中医皮肤科,对本岛皮肤病患者的研究也没有形成系统的病谱。转眼20余载,刘巧所在的海南省皮肤病医院已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三级皮肤病专科医院,而他本人也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学术带头人。

  成绩的背后淌着汗水,无数个埋头苦干的日子铸就了响当当的招牌。

  为了摸清海南皮肤病患者发病特点,刘巧一方面通过门诊工作,一方面利用业余时间走遍全省各地开展义诊活动,双管齐下积累病例、寻找共性。他发现,海南高温高湿,由此引起的各类湿疹、皮癣、荨麻疹较为常见,于是大胆提出“皮肤病毒邪发病理论”观点,并大力研制新的皮肤科药和诊疗方法,采用药浴、激光、中药汽蒸、封脐疗法等中西医结合为患者诊疗,疗效显著。

  一次,临高县某村在接受义诊体检时,查出了一家四口均患罕见鱼鳞病。刘巧得知消息后当即赶往临高,在省卫生厅、省民政厅、海南省医疗救助基金的支持下,将4名患者接回医院免费治疗。他不以治愈患者为唯一目的,而是在诊疗过程中不断摸索,从母子二人身上找到了鱼鳞病病因与遗传基因相互关联的重要突破口。

  省内外患者慕名而来,他的门诊预约总要排到三个月后。那年,一位年仅7岁的脓疱型银屑病小患者从江西来琼求医,小小的人儿浑身脓疱、高烧不断,嘴里嘟囔着:“我不行了,我会死的……”

  刘巧判断,因为小患者所长的是非感染性脓疱,不能用常用的消炎方法为其退烧。那段时间里,他苦思冥想,从满满两个壁柜的古今典籍里寻求答案,最终用中医辨证治疗成功控制了患者的体温。后来,这一诊疗方法很快在业界推广开来。

  如今,这位曾经“体无完肤”的小患者和平常孩童没有两样。因为信任刘巧,他们一家还让他留在海南读书。说到这里,刘巧露出慈爱的笑容:“那孩子学习成绩可好了!”

  永远精雕细琢,永远不知疲惫,或许正因如此,已经54岁的刘巧虽然身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但仍然在海南医疗队伍中保持着较高的日单次门诊量。

  他不轻易退居二线,因为知道所有的真知都来源于实践:“尽管已经在医疗战线摸爬滚打几十年,但传承千年的中医博大精深,我还需要更多钻研。”


刘巧简介:

  刘巧,男,1962年2月出生,教授、主任中医师、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硕士生导师。现任海南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副主任、海南省皮肤病医院副院长。兼任海南省医学会皮肤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执行常委和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中医药学会皮肤科分会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兼化妆品皮肤科研究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专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审评咨询专家、成都中医药大学和江西中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海南医学院皮肤性病学教授、海南省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委、海南省中医执业医师考试主考官、《中国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杂志》、《实用皮肤病学杂志》和《海南医学》杂志编委。

  1983年毕业于江西中医学院中医系本科,获学士学位,毕业后留校在皮肤科教研室暨附院皮肤科工作,任助教、讲师,1993年31岁时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4年10月调入海南省中医院,任副主任医师、皮肤科主任,创建海南省首个中医皮肤科,1998年9月被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12月36岁时晋升为主任中医师,2001年5月任海南省中医院医务科科长兼皮肤科主任。2002年4月调入新成立的海南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暨海南省皮肤病医院工作,任中心副主任、医院副院长,一直分管医疗、防治、科研、教学、宣传营销工作。

(责任编辑:欧阳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