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我校校友黄璐琦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时间:2015-12-07

 

我校1985级校友黄璐琦。

  江中新闻网讯(记者 欧阳苗)今日,备受关注的中国工程院2015年院士增选名单新鲜出炉,我校1985级校友黄璐琦成功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并为本次院士中年龄最小者。

  另据中国工程院官网,中国工程院2015年院士增选工作于1月正式启动,通过中国科协组织学术团体提名和院士提名两条途径,共提名了521名有效候选人。6月8-13日,召开了院士增选第一轮评审会议,从521位有效候选人中产生了203位进入第二轮评审。第一轮评审会议结束后,中国工程院委托进入第二轮评审候选人的主管部门组织对其材料进行了公示,并集中受理和认真处理了对候选人的投诉。10月下旬,召开了院士增选第二轮评审会议,经过各学部初选和全体院士终选等程序,共选举产生了70位新当选院士。其中,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9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8人,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9人,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8人,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8人,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6人,农业学部9人,医药卫生学部7人,工程管理学部6人。

  黄璐琦,1968年生于江西,1989年获江西中医学院(现江西中医药大学)学士学位,1992年获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硕士学位,1995年获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北京医科大学)博士学位,1992年起在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工作至今。现为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党委委员、常委、常务副院长,中药资源研究中心主任,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中药)合作中心主任,国务院中医学、中药学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研究会中药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生态学会中药资源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鉴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药杂志》副主编等。为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务委员,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中央国家机关青年联合会常务委员。主要从事中药资源学和分子生药学研究,先后负责国家级和部局级课题2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1995年提出“分子生药学(Molecular Pharmacognosy)”这一新学科的设想,编著了专著《分子生药学》和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创新教材《分子生药学》,迄今全国已有多所高校开设该课程。1999年起担任博士生导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70余名。在国内外一级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著作12部,专利2项。先后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药学发展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青年科技奖”、“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中医药十大杰出青年”、“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十大杰出青年”、“北京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责任编辑:欧阳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