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半个世纪的风雨江中情——我校首届中医学专业毕业生毕业50周年返校聚会
时间:2015-10-27

10月24日上午,我校首届中医学专业毕业生毕业50周年返校聚会。(张安然 摄)

首届中医学专业毕业生向母校赠送纪念石的揭幕仪式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刘红宁,校友代表、原江西中医学院院长皮持衡共同为纪念石揭幕。(张安然 摄)

学校党委书记刘红宁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张安然 摄)

学校纪委书记刘青,副校长简晖、章德林、彭映梅,原江西中医学院院长杨扶国,校友代表、原江西中医学院院长皮持衡,原江西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卓健出席座谈会。(张安然 摄)

  江中新闻网讯(记者 张安然 通讯员 孟晓伟)忆往昔,书生意气同窗六载;看今朝,赤子情怀欢聚一堂。10月24日上午,跨过风雨兼程的半个世纪,我校首届中医学专业毕业生,1959级40余位校友从全国各地重返母校,耄耋之年再聚首,再叙暖暖江中情。学校党委书记刘红宁,纪委书记刘青,副校长简晖、章德林、彭映梅等出席座谈会并热情接待了老校友们。

  座谈会开始前,隆重举行了首届中医学专业毕业生向母校赠送纪念石的揭幕仪式。在全体返校校友、校领导的见证下,学校党委书记刘红宁,校友代表、原江西中医学院院长皮持衡共同为纪念石揭幕。纪念石上刻有“克精克诚”,出自《文子》“精诚”篇,“精”,指技艺精湛;“诚”,指真心诚意。此言意即“能精能诚”者即为大医,“大医精诚”是也。“克精克诚”四个字是校友们回顾50多年从医生涯的肺腑之言,是他们一生“精诚为医、惠泽苍生”的真实写照,很好地诠释了“大医精诚”的古训,也很好地诠释了学校的“惟学惟人、求强求精”的校训精神,表达着校友们对母校的拳拳之心、眷眷之情。同时,也是校友们对后学之辈、莘莘学子们的劝勉和鼓励,期盼他们立身杏林,弘扬国粹,努力成为业精品诚的大医,表达着对母校的美好祝愿和祝福。

  座谈会上,刘红宁书记代表全校师生对校友们重返母校团聚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校友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帮助、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回顾了学校56载的办学历程和近些年取得的突出成绩。他指出,自建校之初到上世纪末,是学校艰苦创业、励精图治的创业期、发展期。在这期间,各位老领导、老教师和老校友们作为亲历者、建设者和见证者,培育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自主创新,抢抓机遇、善谋实干的优良作风,为学校发展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培养了一大批中医药优秀人才,积淀了宝贵的人才资源;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积极推进校办企业改革,为学校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支持,为学校及江西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校领导班子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在新校园建设、科学研究、医疗、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喜人的成绩,学校办学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面对着一位位白髻苍苍的老校友们,刘红宁书记感慨,弹指一挥,我们的校友,从过去的青春少年变成了鹤发长者。56年来,大家奋斗在中医药战线,为弘扬祖中医药传统,为解除民众疾苦,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至今,仍然很多同志奋斗在医疗一线,悬壶济世,妙手回春,大家用自己的奋斗经历和优异成绩,回报学校的悉心培养,回报老师的谆谆教诲,为母校增光添彩,学校为大家感到骄傲与自豪。他祝愿各位校友们健康长寿,希望他们继续关心支持母校的发展。

  “祖国在召唤,欣然来杏林;矢志‘内难经’,而今已老成;五十载聚会,四座皆知名;举杯共祝愿,弘医惠苍穹。”校友代表、原江西中医学院院长皮持衡深情朗诵自赋的一首诗,表达着校友们共同的心声和心愿,所有在场的人都被这一首深深地打动,思绪仿佛回到了50年前,回到了那段依然怀念的校园时代。皮持衡真情说道,感谢母校、老师为他们铺就了一条为人类健康服务终身的康庄大道。今天,大家怀着对母校的感恩、感激、感谢之情,齐聚一堂,重温师生情、同学情,共同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更加辉煌。

  原江西中医学院院长杨扶国、教务处处长黄杰文,该班班主任张桂芝也分别发言,与校友们一同畅想往事,现场掌声热烈,洋溢着浓浓的师生情。校友代表、 原江西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卓健出席座谈会。

校友们参观人体科学标本馆。(张安然 摄)

  校友们纷纷畅谈着、回忆着、感慨着,50年前的一点一滴仿佛历历在目,无不牵动着他们怀念的思绪。现场,多位校友激动地朗诵着自赋的诗歌,回顾着往昔的青春岁月,表达着对母校的感激和祝愿,不少校友不时擦拭着湿润的双眼。他们表示,学校大了,学生多了,设备更好了,人才济济、硕果累累,母校发展今非昔比、蒸蒸日上,他们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他们感谢校领导的关心和关怀,感谢校友办的周密安排和精心准备,感谢各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真诚服务。

  当天,恰逢班主任张桂芝84岁高寿,校友们为她精心准备了生日蛋糕,唱起生日歌,共同举杯庆祝,老人的脸上洋溢着浓浓的幸福。会后,在校友办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带领和帮助下,校友们参观了新校园、人体科学标本馆、江中集团参灵草车间等,切身感受到了母校的巨大变化。翌日,校友们还自发组织义诊服务队,前往鹰潭开展义诊服务,继续为服务人民健康贡献力量。

合影。(张安然 摄)

  此次返校的1965届中医学专业毕业生,是我校1959年建校以后的首届中医学专业毕业生,学制为6年。他们出生于革命年代,求学于艰难的新中国成立之初,历经十年文革浩劫,但他们立志从医的决心从未更改,大多数人默默奉献在一线医疗工作岗位上,为人民健康服务终身,他们无愧于母校的培养,完成了祖国交给他们的重任。

(责任编辑:张安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