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王荣宝三问
时间:2016-03-17

记者 欧阳苗

  天山脚下的哈密,因香甜的哈密瓜而蜚声中外,素有新疆东大门之称。黄河岸边的洛阳,因华贵的牡丹花而享誉天下,享有十三朝古都之誉。这两座原本在空间上相距2400多公里的城市,由于洛阳援疆干部入驻哈密,使它们又变得如此亲密起来。

  2014年3月,王荣宝成为第八批河南援疆医生中的一员。接到为期一年半的援疆任务前,王荣宝从未想到过自己会与这个边陲城市会有交集。毕竟,从洛阳到哈密,坐火车最快也要26小时24分钟。

  援疆中医亚克西!

  虽然从江西中医药大学毕业才10年光阴,王荣宝却已经是洛阳市第二中医院的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但作为中医师援疆,他心里却直打鼓:在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西部边疆地区开展中医工作,行得通么?

  事实上,到了哈密之后王荣宝发现,他的担忧不无道理,由于历史原因,中医在哈密市人民医院一直是个薄弱环节,用中医治疗哈密地区的常见病多发病更是少见。

  如何让中医在哈密地区生根发芽?这是王荣宝苦苦思索的第一个问题。

  60岁的维吾尔族大妈克买尔汗·玉素甫是一位特殊的病人,她有高血压病史14年,脑出血病史10年,糖尿病史4年,长年缠绵于病榻的痛苦,爬满了她满是褶皱的脸庞,一双深凹下去的眸子似乎在说:“大夫,我很难受,快帮帮我吧!”老人第一次颤颤巍巍地来到诊室求诊的情景,深深地刺痛了王荣宝的心。

  由于语言不通,王荣宝只能在科室维吾尔族护士的翻译下,完成了问诊,在详细了解病史和仔细研究检查结果后,他精心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花费少,效果佳的中医治疗方案。

  在他的悉心照料和精心治疗下,这位饱受病痛折磨的维吾尔族大妈逐步康复了!

  “亚克西姆斯孜,热合麦特!热合麦特!”虽然听不懂维语,但看到老人舒展的脸庞,王荣宝一块石头也落了地。(注:译为太好了,谢谢)

  “我听说她因病返贫,就有了跟她结对子的想法,帮助她战胜病魔,树立信心”,王荣宝说。虽然老人顺利出院,但她的病情时时牵动着王荣宝的心,很快,他就专程去拜访并带去了复方血栓通、阿司匹林、头孢氨苄甲氧苄啶胶囊、复方鲜竹沥液等价值四百余元的药物。

  “援疆中医亚克西!”克买尔汗·玉素甫拉着王荣宝的手,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注:译为好)

  王荣宝与维吾尔族老人的医患故事在当地口口相传,一时成为美谈,王荣宝的中医科诊室里,病人渐渐多了起来,细问之下才知道,许多人都是慕名而来的。

  “老年大学的同学告诉我哈密市人民医院来了位中医专家,所以特意过来看看”,66岁的古丽苏木汗老人朴素的话语,让王荣宝颇感欣慰:在自己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维吾尔族同胞开始接纳中医、接受中医、信任中医。

  “虽然我没有在手术台前救死扶伤,抢救危重病人,可是我在中医科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王荣宝的仁心仁术换来的是患者如潮般的好评。

  倪秀香、刘红梅、哈密地区政协退休干部师刚强、薛毓荣老大爷……给他写感谢信、送锦旗的患者名单可以罗列很长很长。

  “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离开哈密时留下什么?这是王荣宝思考的第二个问题。

  中医综合科是哈密市人民医院新组建的科室,王荣宝到来之前,全科仅有20张病床,住院患者多为颈椎病、腰椎病、关节炎、带状疱疹及面神经炎的患者,治疗以口服中药、针灸理疗为主,接诊的病种相对单一,尤其内科患者偏少,没有很好地发挥中医中药特色。

  面对医院中医诊疗服务羸弱的现状,王荣宝在全心全意诊治病人的同时,脑海里还有了新的想法:要在短暂一年的援疆时间里,给医院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中医医疗队伍,真正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全面转变!

  王荣宝主动提出与科里5名医生结成对子,从授课方式、教学查房、专题讲座、科学管理等方面,手把手地带教,不断提高他们的医疗水平和业务素养。

  王荣宝的日程表上,“新”工作排得满满当当:坚持每日查房,现场分析病情,针对特殊病例、疑难病例进行开会讨论,讲授相关疾病的诊疗规范,提高住院医生思路及技术水平,教授典型病案达600余例;每两周组织科室业务学习或专题讲座,传授专业新知识、新理论;从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角度出发,科学分析检查报告单,规范病历书写,从基础理论到临床应用,逐字逐句阅读并加以修改,修改病例达500余份。

  通过努力,中医综合科的门诊量、住院人数、床位使用率、经济效益,较上一年同期有大幅上升,患者满意度、社会效益均有显著提高。

  “通过结对子、传帮带,最大程度把我所学的技能和临床经验都传授给他们,让他们学有所用,能够从容熟练地诊治病人,为科室将来更好更快的发展奠定基础”。

  2015年6月,王荣宝援疆即将结束,然而他却选择了继续留下。

  “当时家里人知道我六月底援疆结束,天天打电话催啊盼啊,家里也确实有难处,年过七旬的岳父岳母等待我去尽孝,年幼的女儿等待我去教育培养,行动不便的妻子等待我去照顾,但是当时科里只剩下三个人,还有许多问题亟待整改,我觉得我不能走,我也走不了”就这样,王荣宝主动向组织申请,延长一年半的援疆时间。让他感动的是,这一举动得到了全家的支持和理解。

  “一人援疆,全家援疆!”有了如此坚强的后盾,王荣宝一无挂碍地继续投入到援疆工作中。

  我的维吾尔族徒弟

  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哈密被称为“新疆缩影”,总人口58.39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31.9%,自古就是东西方文化、西域与中原文化的荟萃地和交汇口,既有中原文化的脉络,又保持着古老的传统的少数民族风情。

  如何与少数民族同胞和睦相处,增进民族团结,是让王荣宝犯难的第三个问题,他在五堡镇找到了答案。

  五堡镇是一个有两千多人的维吾尔族村庄,大部分村民对于汉语并不精通,但这里有让王荣宝牵挂的吐尔逊阿依·艾买提一家。

  吐尔逊阿依·艾买提是陕西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系的在校学生,2014年,这位维吾尔族姑娘带母亲到哈密市人民医院看病,看到王荣宝高超的中医技术,萌生了向他拜师学艺的想法。

  “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好大夫,但又不知怎么能敲开临床实践的大门,老师能为我指点迷津吗?”王荣宝被她的真诚所打动,收下了这个维吾尔族徒弟。

  对于初学者来说,最难的是如何将书本知识活学活用到临床实践中去。

  王荣宝利用空余时间帮她复习、巩固中医西医的基础知识,教她阅读心电图、胸片、头部CT及各种化验单,带她去病房问病史、写病历,教会她简单的和复杂的病情处理,还自掏腰包赠与她价值400余元的工具书《X线读片指南》《CT读片指南》。

  在他的帮助下,吐尔逊阿依·艾买提进步飞速,并在毕业前夕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优异的临床技能,与哈密市人民医院达成了就业协议。她操着不太熟练的汉语,由衷地说到:“老师,我要身体力行,让同学、朋友、家人都知道民族团结的重要性,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人民服务,把民族团结的好处传遍哈密的每个角落。”

  就这样,吐尔逊阿依艾买提不仅有了一位优秀的中医老师,她的家庭也多了一位来自古都洛阳的汉族亲人。

  当时间的年轮抵达2016年的时候,王荣宝收获了许多荣誉:2015年度河南省优秀援疆干部、哈密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在荣誉面前,王荣宝平静且淡然,他正在为各乡镇医护人员的培训和哈密市人民医院的科室建设而日夜忙碌着。

(责任编辑:欧阳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