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学校组织师生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
时间:2021-09-27

  江中新闻网讯(记者 熊灵)9月25日,学校组织师生收看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指导,人民日报社体育部、人民网举办的“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直播课程。

  课程以“传承发扬”“奋勇拼搏”“全民体育”“精神力量”为篇章,由马龙、杨倩、许海峰等担任主讲人。课程中,中国奥运健儿不忘滚烫初心,以硬实力讲述着一个发展中大国的拼搏故事,以自信自强标注了国家发展进步的新刻度。课程回顾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和残奥会赛场上,披荆斩棘、闪耀东京的辉煌,通过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奥运健儿身上的爱国主义和拼搏精神,给予了师生强大的思想引领和精神滋养,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教育效果。

  课程结束后,在场师生心潮澎湃、感慨颇多,继续围绕课程内容和精神,展开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体育健康学院学生陆萌萌:9月25日下午,我们观看了“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了解了马龙、杨倩等奥运健儿的故事,看完之后,让同为体育人的我们感受颇深,备受鼓舞。这个夏天,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以残奥会赛场上披荆斩棘,让中国在世界上又一次扬名。身为体育人,我们知道,体育的魅力从来都不只是这些,更是一种青春与梦想同行,是中国体育的薪火相传。同为体育人,我们知道,竞技体育,总有胜负,但即便失误了也绝不轻言放弃,虽然落后也坚持奋起直追。以这份拼搏不止、奋斗不息的劲头,中国选手们在赛场上赢得了荣誉,也展现了风采。

  体育健康学院学生向彤:2021年奥运会结束,我国运动健儿们有输有赢,他们顽强不屈的精神是我们无法忽略的,团结一心的本能是能够感受到的。观看奥运思政后,我对祖国体育之路更加自信,对我国团结一致,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更加认同。每一项运动只有一个冠军,运动健儿们虽没能全部夺金,或者优势项目“丢金”“失金”了,其实并不要紧,只要已经奋力一搏、竭尽全力,金银无别,精神永恒。让我们在伟大“中国精神”的鼓舞激励下,把困难踩在脚下,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梦想化作风帆,努力创造中国梦的更大奇迹。

  临床医学院学生吕心雨:在这次的奥运思政大课上我们看到了多位奥运健儿在比赛场上的飒爽英姿,在训练场上的辛苦付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给予青年”在刚刚落下帷幕的东京奥运会让这句话更加耀眼。三跳满分的全红婵、创新亚洲纪录的苏炳添、两大满贯的马龙……获得冠军的他们绝非偶然,他们每一个人都在用汗水、热情、鲜血去拼搏、去奋斗、去英勇无畏的为祖国获得一块又一块的奖牌,他们在比赛中超越自我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精神”的磅礴伟力,正是这一种禁得起沉默与汗水的自强不息使中华民族从羸弱走向富强。这让我明白了“中国精神”的发扬与传承的必要,一个个中华健儿拼搏的印记,一次次国歌在赛场上响起,我们都会为之自豪。在人生的赛道上,我们每个人都要走出自己的风采,发扬奥运精神,以更团结的力量,以磅礴之力,助力祖国实现伟大复兴。

  针灸推拿学院学生黄荣:在这短短50分钟的课堂上,我们看到、听到的是奥运健儿的故事,那是我们中国运动员的奥运精神。巩立姣“只要祖国需要我,我就在”那铮铮誓言让我感到犹为震撼;肖若腾认为达到自己的期望达到自己的理想那就是冠军,他告诉我的是无论面临什么困难都不能低头,始终坚持自己的梦想,相信只要付出就有回报,我们要不断超越自我;吴静钰、黄雪辰都是产后复出的运动员,她们都不觉得后悔。吴静钰告诉我们,人生成败由自己决定,黄雪辰则表示,每天一个小目标,不断去完成,大目标也就越来越近。谌龙、矛经典、马龙他们的奥运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那不屈不挠的精神告诉我们没有什么不可能。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有“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态度,青年向上,国家向前。

  护理学院学生谢珍玲通过线上观看《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聆听了奥运健儿的故事,一个关于他们的青春、勇气和理想的故事,一个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关的故事,作为一个在校大学生我深有感触。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受疫情防控影响,有很多不同,条件也更加艰苦,但是奥运健儿都敢于克服困难,勇往直前,为国家争得荣光。更重要的是这次奥运参赛者有很多都是00后,他们在战场上褪去了稚气,充满了斗志,用行动和实力告诉我们,新的一代也可以担起大任,我们都在成长,作为一名大学生,正是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时候,我们也应该明确目标,勇往直前,祖国的未来需要我们的努力和坚守,我们也可以成为祖国的骄傲,我们一起为奥运健儿骄傲,也为自己的人生加油打气,未来,可期。这短短的近一个小时的直播课,给了我更加坚定的勇气。接下来,我们应该探索自己前进的道路,未来因拼搏而美丽。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王子一在看完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后,我的感触很深。首先,让我感动的是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奥运会所展现的不仅仅是每一位运动员个人的风采,更是一个国家的精神面貌,一个民族的体育态度,而很荣幸,我们都生在这样一个强大的祖国,正如巩立娇回忆的那样,“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我站上领奖台,国歌响起的那一刻,我想到我身后强大的祖国”。正是这样的爱国精神,支撑一代一代的奥运健儿努力拼搏,苦练本领,不轻言放弃,为国争光,正是这样的爱国精神,使而今屹立东方的巍巍大国走向更加强大的明天。其次,令我敬佩的是每一位奥运健儿身上所体现的体育精神。这种体育精神,是每一个汗如雨下,疲惫不堪的深夜,依旧咬牙坚持的坚韧,是每次通力协作,颇有默契的团结,更是无数伤痕累累,却依然不悔的初心。我相信在每一个更加拼搏的日子里,奥运精神必然长存,我们的祖国也必然更加富强!我们作为刚进入大学的新时代青年,也要在我们自己的专长领域为国增光,做新时代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陈秋润体育精神亦是中华民族精神,同根同源,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团结精神、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在体育领域的具体表现、集中表现。体育精神寄予了当代青年人极大的精神力量,对于时代青年坚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时代青年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己任,坚定理想信念,不负青春。铿锵玫瑰,坚韧不拔,“我的成功源于国家的实力”,许教练对于体育事业的热情,将拼搏精神,伴之以劳动、吃苦、不怕失败,培养出的热血之花开遍了奥运体育的会场。“知识就是力量”,不同的方法和技巧运用,在赛场绽放出来成功的花火。“专注过程,结果一定不会差”我国首金得主杨倩把每一次的训练都当做了决赛,熟能生巧,细节一次次被磨练出来了铺向成功的茧子。青年向上,国家向前。广大青年生逢其实,未来可期,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会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部门审核:张卫平

责任编辑:熊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