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规知纪 >> 正文
谈心谈话 谈出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时间:2022-05-10

“谈心谈话让我更加明确了政治责任,更加厘清了纪律要求,督促我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忠诚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江西中医药大学一位接受谈心谈话的处级干部深有感触地说道。

江西中医药大学纪委高度重视谈心谈话工作,2018年以来,学校纪委坚持每年与全校处级干部和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的部分科级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三年来,学校纪委不断改进谈心谈话的方式方法,在常态化、近距离、多角度精准监督上下功夫,在讲明纪律要求、严明纪律底线上下功夫,在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上下功夫,持续释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把谈心谈话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上医重在“治未病”。

学校纪委始终把开展谈心谈话作为做深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督促全校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切实把“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充分体现在具体工作中。

“背靠背”变为“面对面”,“事后谈”变为“事先谈”,几字之差并不仅仅是工作方式的简单改变,而是工作理念的深刻转变。学校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带着掌握了解的问题深入全校63个单位和部门监督调研,与全校处级干部和部分科级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既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也督促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既反复督促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持续强调纪律和规矩要求,老生常谈、常讲常新,让干部时刻感受到念叨就在耳旁、提醒就在眼前、监督就在身边,真正习惯于在被监督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韧劲,充分发挥日常监督作用,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让干部进一步明确纪律要求,真正知道什么事情必须干好,什么事情坚决不能干”,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邹健生郑重指出。

精准把脉才能对症开方

一张方子不能包治百病。

每个接受谈心谈话的干部身份、年龄、性别、专业和岗位千差万别,谈心谈话怎么才能真正触动灵魂,走进心坎?这是纪委干部经常思考的问题。

因人而异谈!

对不同群体,不同人群,不同系统进行一对一和一对多,个别谈与集体谈,全面掌握了解干部的“活情况”,才能因势利导帮助干部成长。

附属医院是学校规模最大的二级单位,原党委副书记、院长熊汉鹏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后,学校纪委结合医院开展自查自纠,与班子成员逐一进行谈心谈话,要求班子成员汲取深刻教训,以案为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着力推动建章立制、查漏补缺,进一步规范药品器械购销领域的监督管理,坚决防范医院管理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

计划财务处、科研处、资产管理处、后勤保障处、基建处是学校的重要职能部门,5个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接受谈心谈话,强调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强化制度执行力,在资金统筹安排、科研经费使用、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等方面严格把关,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确保本部门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学工系统的负责同志在接受谈心谈话时,谈话内容重点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调要深刻认识立德树人的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

“有针对性地谈才能真正把问题谈开,意见谈好、思想谈通”,纪委综合办公室的同志说道。

从点上整改到全面提升

强身健体才能抵御病毒侵袭。

每到一处,都会提醒谈心谈话对象算清两笔账:工作账、经济账,告诫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底线。

四个讲清楚也是必谈项。讲清楚领导干部应当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讲清楚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应当承担的领导责任,讲清楚在履职中应当担负的工作责任,讲清楚在带队伍中应当履行的教育管理监督责任。

既要“塑形”,发现干部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较真、敢于黑脸,帮助干部红脸出汗,清醒头脑;更要“铸神”,常念叨、常提醒,让党员干部感受到每一次的谈心谈话都受到警醒,都有不一样的感受,思想认识更进一步,言行举止更加自律,并切实加强本部门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监督。

“谈心谈话的目的是督促提醒、推动工作,不能‘一谈了之’,谈前谈后一个样”,纪委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认为,

谈心谈话不走形式、不走过场,谈心谈话的实际工作成效的确推动纪律意识更加牢固、干部作风更加务实、干事创业环境更加优化,谈心谈话真正做到了“落地有声”。

谈心谈话中,学校纪委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风险排查,健全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取得明显效果。全校63个单位和部门共梳理排查了1375个风险点,研究制定了1879项措施,进一步理顺和规范了权力运行的体制机制。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学校纪委将发扬严实深细的作风,持续巩固深化谈心谈话的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谈心谈话在日常监督中的作用,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不断提高监督的治理效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