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中新闻 >> 正文
【江西日报专版】红土地上“满天星”
时间:2021-06-30

  夏至已过,蝉始鸣、半夏生,满天星的花期如约而至。在江西中医药大学的药用植物园,成片的满天星繁花似锦、清香淡雅。满天星原名圆锥石头花,花小而多,状如聚伞,色彩鲜艳。其根、茎可入药,有祛风清热、化痰止咳功效。

  在江西中医药大学,有一群人,如“满天星”,深植赣鄱红色厚土,遍布祖国大地,向阳而生,默默绽放,虽不引人注意却持久芬芳灿烂。他们或在抗疫一线,誓言守护人民健康;或常驻市县企业,竭力贡献科研智慧;或不顾年事已高,常年送医药下乡;或扎根贫困地区,矢志服务乡村振兴……

“最危险的地方 就是人民最需要我的地方”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生与死的考验,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学科带头人刘良徛在请战书上立下了庄重誓言。

  国家有难,党员先行。危急时刻,刘良徛冲锋在前,任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高级别专家、中医药防治专家组组长、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定点医院医疗救治组组长,牵头制定了江西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方案……2020年9月,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刘良徛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其实,刘良徛所在的医院内科党总支第一支部,全体党员都奋战在抗疫一线,这个支部就是该校“战疫”的缩影——

  徐超、周世妹是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王丽华前往新余市人民医院支援,李少锋赴湖北随州支援,兰智慧、张元兵、柯颖等成为省级中西医结合定点医院医护团队成员;叶超随中国政府(江西)联合工作组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协助抗疫。

  在学校党委的号召下,该校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第四附属医院9批次51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紧急驰援湖北武汉、随州、蕲春,以及江西新余等地,2000余名医院干部职工写下请战书。

  同时,坚守江西抗疫战线,该校国医大师伍炳彩不辞辛劳,全程指导制定中医防治方案,为全省疫情防控提供了非常及时的中医药支持。该校附属医院党委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举全院之力推进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省级中西医结合定点医院的改造建设,组建81人的医护团队入驻。据统计,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9人,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注重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无一例患者病情加重,治愈出院28人,按要求转院1人,实现了“零死亡 零投诉 零感染”的目标。

  该校还组建了中医医疗队参加中国政府(江西)赴乌兹别克斯坦联合工作组,王万春任医疗组组长。援乌的12天里,医疗队行程6000多公里,足迹遍布该国7个州32个主要医疗机构及定点医院,每天工作时长超过16个小时,全方位协助乌方抗疫……乌卫生部部长向医疗队颁发奖章和奖状,乌驻华大使致信学校表示感谢。

  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是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不辱使命的坚强决心,是江中医人守正创新的中医自信。

  在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该校党委书记徐兰宾深情地说道:“我们要向身边的抗疫英雄们学习,他们不计生死、不计得失,与病毒抗争到底,是我们学校最可爱的人。”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让科研为中医药产业和乡村振兴赋能”

  作为江西唯一一所中医药特色大学,发挥好智力和人才优势,弘扬好产学研结合办学特色,服务好中医药事业和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始终是江西中医药大学的孜孜追求。

  近年来,以校长朱卫丰为首席专家的省葛产业体系、省科技特派团葛药团专家团队,多年扎根横峰县,致力中药大品种葛根的研究开发,先后承担了“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专项项目之中药材大品种——葛(葛根、粉葛)的开发等国家级课题17项、省市级课题12项。在该团队的技术支撑和指导下,横峰县葛健康食品年销售额达2.5亿元,葛根年产量5000多吨;建立葛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1000亩,推广葛种植1.3万余亩,带动20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

  在该校多个科研团队的协同努力下,以葛根、猴姑系列、莲子、芡实、覆盆子等系列产品为代表的中医药食疗产业,正逐渐成为江西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新动能。2020年12月,由中国工程院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江西中医药大学联合全国中医药院校、中医医院等近百家单位发起成立中国医学——食疗整合联盟,岐黄学者、该校首席教授刘红宁当选联盟理事长,标志着江西在中医药食疗领域走在全国前列。

  党旗引领下,该校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技术优势,为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提供有特色、多样化的智力和技术支撑,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该校药学院党委派出了19名中药专家作为科技特派员,其中龚千锋、钟凌云、郑琴、曹岚、张金莲、张寿文、关志宇等党员专家12人,组成“党员科技特派团”,赴全省10余个县(市、区)开展技术帮扶,技术指导葛、甜茶、黄精、玉竹、铁皮石斛等20余种中药材的种植与产业发展,效果显著;指导省内20余家企业进行中药材种植与产品研发,推动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0余万亩,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难题。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为金溪县20多家企业提供技术帮扶,帮助实现增收500余万元。

  该校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党总支坚持“党建+科研”的思路,实施“党建搭台科研唱戏”,组建了以冯育林、饶毅、罗晓健、金一、张国松、欧阳辉等党员专家为牵头负责人的6个“科研攻关团”,同时作为“党员专家服务团”,服务对接全国20多个省市的上百家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科技帮扶。2020年,中心与企业签订横向合作项目经费达822万元,其中党员获得经费达675万元,占比超过82%,充分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总支委员冯育林近两年分别获批青年岐黄学者、国家人社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称号。

  在定点帮扶村——萍乡市湘东区中院村,驻村工作组以基层党建为主线,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与优势,实行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三位一体”扶贫模式,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大力推广瓜蒌、藤茶等中药材种植,建设热敏灸体验室,开展中医药特色义诊活动,高质量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日前,学校荣获2018年至2020年度定点帮扶考核“好”等次。

“我们是社会主义的砖 哪里需要往哪搬”

  “我们是社会主义的砖,哪里需要往哪搬。”这是年逾80岁的全国名中医皮持衡经常和跟诊的学生们说的一句话。

  皮老在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持续坐诊已达56年,候诊区总是人来人往。对于年迈及外地来的患者,坚持优先或当日看诊完,是他和学生们心照不宣的秘密。此外,他和妻子贺支支还有一个约定:只要还走得动,经常下乡看一看。

  与皮老夫妇同行的,还有全国名中医张小萍、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蒋小敏等一批知名专家们,他们组建了“党员老专家团”,经常深入市县和乡村开展义诊活动,为老百姓送去中医特色诊疗服务,足迹遍布全省各地。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尽的。在该校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国家中医专硕培养与中医规培相衔接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唯一试点单位——岐黄国医书院,一支“党员专家博士团”定期深入街道、社区和乡村开展义诊,还常年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及残障人士提供上门义诊。

  党有号召,青年有行动。推动中医药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为老百姓送去中医药健康服务,一直是该校青年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主旋律。每年20余支“暑期服务队”奔赴祖国各地,数千名杏林学子深入农村,将中医药义诊和文化送到了老百姓身边,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升品格、彰显风采。

  该校直属机关第十五党支部,联合临床医学院、中医学院、体育健康学院等基层党组织,创新开展中医药文化育人实践,在全省中小学校设立10余家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持续开展游学江中、中医药文化节、千人诵读、千人太极、中小学教师培训班等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全省22所中小学、6所高校5万余名师生。

  今年4月以来,该校研究生院、护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计算机学院等基层党组织,先后派出16支“青年党员服务队”深入南昌市36个街道社区开展中医义诊服务、中医药文化推广等,服务社区群众2万余人。

  该校党委副书记赵恒伯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我们注重将党史学习宣讲同服务人民健康相结合,发扬中医药特色优势,让人民群众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幸福感。”

“能让老百姓享受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就是我们最开心的事情”

  日前,全球首套未来中医药智慧诊疗、制造、服务系统装备正式建成运行。“能让老百姓享受优质的中医药服务,就是我们最开心的事情。”被问及该项目的建设初衷时,项目总负责人、江西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杨明真诚地回答。

  走进装备实验室,人们可以通过体验中医药智能化健康服务,感受传统的中医药诊疗与现代智能科技相结合,更方便就诊,快捷吃好药,轻松治好病。而在装备研发的背后,是该校现代中药制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组建的“党员科技攻关队”日夜攻坚的奋战身影,是党员争先、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在杨明、伍振峰、黄小英、陈丽华、廖正根、杨武亮等党员专家的带领下,组建了跨学科、多领域攻关团队,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等诸多困难,高效完成了该装备的研发、组装、运行等系列工作。

  据悉,该装备平均20秒一个处方,日煎煮量达2万方,将与该校附属医院实现互联互通,服务范围覆盖全省,充分发挥了江西中医药优势,培育了“互联网+”医疗服务新业态,将有力推动整个江西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热敏灸技术是江西中医药大学的原始创新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技术安全有效、适应症广,在服务人民健康方面具有独特优势。2019年,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热敏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将热敏灸推广发展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

  该校党委高度重视热敏灸技术研发和推广,成立了“热敏灸医院”“针灸推拿学院”“南方灸学研究所”“灸疗推广国家基地”和“热敏灸小镇”,分别承担了热敏灸临床转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孵化、大众普及的重要职能。截至目前,热敏灸技术已经在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500多家医院得到推广应用,每年带动全国灸疗养生保健及艾条灸具生产、销售等近千亿元的产业发展。

  该校针灸推拿学院党委勇担使命,以推广热敏灸技术为抓手,组建了洪恩四、焦琳、韦佳燕等“党员专家服务团”,定期前往资溪县高阜镇、德兴县花桥镇、兴国县方太乡、山东太保庄等热敏灸小镇,派驻技术过硬的研究生党员常驻热敏灸小镇,深入开展专家讲座、技术推广和实践教学等,推动热敏灸进千家万户,给老百姓送去了实实在在的健康和实惠。

  扎根红土地,建功新时代;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全体江中医人始终牢记中医药人的初心使命,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做红土地上的满天红星,以“小我”成就“大我”,在新征程中砥砺前行,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张安然)

稿件链接:http://m.jxxw.com.cn/v5/index.php?c=App_News_v5&m=show_paper&?share=app&siteid=55&contentid=7490498&paperId=2&uid=0&uuid=


稿件来源:江西日报6月30日11版

部门审核:薛铁瑛

责任编辑:张安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