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中新闻 >> 正文
【新华社】核科技赋能中医药创新发展 热敏灸医师有了“分身法”
时间:2021-08-02

  热敏灸属于针灸的一种,是江西省拥有的联合国向全世界推广的唯一一项原创中医药技术,目前已在全国500余家医院乃至海外推广。但因为病人多,每位病人针灸时间长,热敏灸产业化需要大批量专业医师。7月25日,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与江西热敏灸健康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中医药智能装备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热敏灸智能协同系统。

  据了解,热敏灸智能协同系统运用智能目标跟踪、距离保持和调整技术、多重安全保护技术、大数据挖掘技术和柔性控制技术,能够自动完成探穴、治疗过程,将热敏灸的循经、回旋、雀啄等灸法标准化复现。

  “系统有望实现和医师深度协同,让其有了‘分身法’,能同时服务5至10位用户,有效解决热敏灸产业化所需大批量专业医师的瓶颈。”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工程设计研究所副所长王明政介绍,系统将有效提升热敏灸技术标准化水平,大幅缩短高级医师的培训周期;而大数据库则将为用户建立“健康银行”,实现任一门店灸疗,全球互诊互通。

  作为热敏灸产业发展龙头企业之一,江西热敏灸健康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由赣江新区管委会与江西中医药大学、热敏灸产业团队共同打造,致力于成为有区域特色、行业特点、可持续发展的中医药产业创新平台。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薛小刚表示,作为中核集团科技成果转化试点单位,原子能院推动集团首个科技成果作价入股转化及科技人员持股项目落地,实现了技术、人才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化,具有显著的示范效应。

  下一步,双方将以共同推进中医药智能装备研发应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目标,依托江西省丰富的中医药产业资源及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政策优势,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我国中医药装备发展科学化、技术化水平,展现江西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丰富可能性。(夏露)


稿件来源:新华社

网页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10153259?isview=1&homeshow=0&newstype=1001

部门审核:张卫平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