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中新闻 >> 正文
我校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功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
时间:2022-01-06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路华)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由江西本草天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牵头,依托我校和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列其中,这是江西省仅有的2家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之一。

  当前,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国家对战略科技支撑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也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更是我校践行国家战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和中医药强省建设的重要载体。我校高度重视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改革和科技创新平台优化整合工作,对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这一国家级创新平台进行专项部署,成立专班,凝聚合力,对标对表,推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优化整合。

  一直以来,我校始终坚持“为国家改革发展服务,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服务”的办学宗旨,立足江西这块“红土”,积极发挥产学研结合办学的鲜明特色,以国家和行业战略需求为出发点,瞄准中医药事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积极服务人民生命健康。在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减量提质”的严峻形势下,推动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纳入科技创新基地新序列。

  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服务“健康中国2030”“中国制造2025”以及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战略,开展了中药制造领域的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攻克了中药固体制剂产业化过程中缺乏合适的评价体系、缺乏核心技术体系、缺乏科学合理的质量标准等的关键“卡脖子”问题,培育了系列中药大品种;中心及团队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高技术产业化十年成就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优秀业绩奖、第六届全国专业人才先进集体等荣誉。成功探索形成了市场为主导、应用为牵引、平台为支撑、产学研有机结合的发展路子,有效推动了中药产业化与现代化。

  今后,我校将围绕国家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持续加大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支持与保障力度,继续发挥产学研办学的鲜明特色,促进中心更好地承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中医药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进一步发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头雁”效应,引领实现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中医药名校目标,为构建“创新江西”“健康江西”和实现中医药强省战略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去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共组织两批次优化整合工作,参加优化整合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共计349家,此次公布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中心仅191家,通过率仅有54.7%。


稿件来源:科研处

部门审核:周步高

责任编辑:熊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