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江中 >> 正文
【江西日报】【学习强国】新时代赣鄱先锋|刘良徛:为抗疫贡献江西中医药力量
时间:2020-09-23

  江西日报讯 9月8日17时许,一架江西航空的客机平稳降落在昌北国际机场。“今天,我感受到了这份职业的光荣与自豪。”胸前佩戴着大红花,刚从北京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归来的刘良徛教授,走下飞机时神采奕奕。

  刘良徛是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疫情发生以来,他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以过人的胆识、无畏的担当和精湛的医术,零距离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并牵头制定江西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为全国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贡献了“江西方案”。

  “我是党员,呼吸道疾病临床经验丰富,就应该到一线去。”时间回到8个月前,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刘良徛在大年初一就主动请缨去支援武汉。在他的带领和感召下,全院700余名党员、职工提交支援武汉《请战书》。医院党委经综合考虑后没有批准刘良徛的请求。

  “留下来,也是最美逆行者。”江西出现确诊病例后,刘良徛临危受命,担任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高级别专家、中医药防治专家组组长,牵头负责全省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他第一时间组建团队,对新冠肺炎症候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和研究,及时制定和发布了《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救治方案》,并根据本地实际,不断修改完善,先后发布3个版本,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提供了科学有力的指导。方案中的新冠肺炎中药预防方剂被广泛赠送给江西援助武汉医务人员和全省一线疫情防控人员,为白衣战士保驾护航。

  中医讲究辨证论治,治病必须与患者亲密接触。为了找准病因、了解病情、准确诊断,刘良徛把防护服当战袍,深入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等多家医院指导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

  随着疫情的发展,江西将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抚生院区增设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省级中西医结合定点医院。刘良徛被任命为定点医院负责人,负责医院的筹建、救治和管理。时间紧、任务重,他带领团队克服交通受阻、市场歇业、人员物资紧张等困难,仅花了3天时间,就完成了人员选拔、防护培训、病人迁移、病区改造等工作。

  在定点医院建成后,刘良徛又担任医院医疗救治组组长,剃光头、进驻地、诊病情,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刘良徛带领团队针对不同程度的患者,采用不同的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法。最终,医院收治的29名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实现了零感染、零投诉、零返阳的目标。

  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取得令人振奋的战果,进一步坚定了刘良徛的信心。刘良徛带领团队根据新冠肺炎的中医病因、病机和江西的地域气候特点,推出了自拟方——散寒除湿抗毒方和清热化湿抗毒方,这些方剂对轻型、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疗效明显。对于恢复期的部分患者存在肺间质纤维化、肺部毛玻璃样的改变,又推出了自拟方——温肺化纤汤。由于疗效明显,“温肺化纤汤”被紧急批准为中药院内制剂。

稿件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371215499753692924&item_id=14371215499753692924&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feed


稿件来源:江西日报

部门审核:薛铁瑛

责任编辑:张安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