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江中 >> 正文
【江西日报】用心守护骨伤患者健康——省中医院为骨伤患者提供“一站式”治疗方案见闻
时间:2020-10-13

用心守护骨伤患者健康

——省中医院为骨伤患者提供“一站式”治疗方案见闻

  

□ 林 莫 沈德森

  人无骨不立。近年来,省中医院骨伤科坚持中西医并重,不断深耕亚专科,医疗服务能力快速提升,打造出专科齐全、服务多元的覆盖新生儿到老年人全生命周期的医疗服务链,为骨伤疾病患者提供“一站式”治疗方案。


  亚专科助力精准治疗

  为了让患者得到更精准的治疗,亚专科建设成为现代医学发展的趋势。省中医院骨伤科先后成立了关节骨科、脊柱骨科、创伤骨科、运动医学、足踝骨科、小儿骨科、骨与软组织肿瘤科、修复重建科、针刀整脊科等10个亚专科。

  66岁的王女士5年前开始腰背部疼痛,并且出现弯腰驼背的症状,在省中医院脊柱骨科门诊被确诊为脊柱后凸畸形,经过脊柱骨科手术治疗,王女士腰背部及左下肢疼痛得到缓解,恢复了正常行走。目前,脊柱骨科可以治疗脊柱退行性疾病(颈椎病、椎间盘突出症、椎管狭窄症、脊椎滑脱)、创伤性脊柱损伤及脊髓损伤、脊柱结核、肿瘤、脊柱侧弯等,尤其是脊柱微创治疗水平处于省内领先地位,开展了椎间孔镜手术、OLIF手术、MIS-TLIF手术及双通道UBE等先进的微创技术。

  “亚专科的设置带动了医院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该院骨伤科学科负责人杨凤云介绍,如近年开设的小儿骨科,因为小儿麻醉和成人不一样,大幅提升了医院的麻醉技术和护理技术水平,带动了医疗服务链的发展。

  亚专科的发展离不开专业化的人才。该科非常重视人才培养,与国内知名医院的骨科“结对子”,结合自身的短板及亚专科发展特点,有针对性地培养和引进专业化人才,培养引进了十多名博士,助推了亚专科快速发展。


  传承创新中医特色诊疗

  除了开展现代前沿医疗技术外,省中医院骨伤科还积极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治疗各类骨伤疾病。

  该负责人介绍,骨伤科入院患者中,约40%的患者是不用开刀的,可以通过中医的保守治疗降低患者的医疗费用、减轻其痛苦。“正骨手法、推拿手法(整脊疗法)、小夹板技术等中医的手法和技术不能丢,此外,我们还创新地将针刀纳入骨科管理,并成立亚专科。”据介绍,中医和西医是相辅相成的,并不是完全割裂的医疗体系,比如CT、影像等诊断技术能为中医诊疗提供助力,而中医也可以介入西医的治疗,加快患者康复、改善患者预后。

  能保守不开刀,能微创不开放。为此,该科开展了许多绿色疗法,关节病不一定要进行关节置换,可以采取热奄包和均衡推拿手法保守治疗;小针刀是一种介于手术疗法与非手术疗法之间的闭合性松解术,可以治疗软组织损伤性病变和骨关节病变,如腰腿痛、肩颈痛、腱鞘炎、肩周炎、早中期膝关节炎及强直性脊柱炎矫正等;中医外治法“蜡疗”,可以治疗颈肩腰腿痛,促进患者术后康复;针刀疗法和整脊手法并重,可以保守治疗颈椎病、颈源性眩晕、颈源性头痛、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等。


  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链

  除了疾病治疗外,康复是骨科服务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完整和流畅的服务链能让骨科与康复更好地结合在一起,提升医疗质量。该科十分重视对骨伤患者特别是软组织疾病的治疗及管理。“每个亚专科都收治伤科患者,治疗过程中融入快速康复理念,大大改善患者预后。”该科还和麻醉科、普外科、重症医学科、血管介入科等相关学科建立多学科诊疗团队,为患者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健康服务。

  随着老龄人口增多,退行性骨病发病率越来越高。该科配备了两辆流动的诊疗车,下基层为术后康复、复诊的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省去他们经常去医院的麻烦。与此同时,医疗队还开展骨病预防宣教工作,提高群众对骨病的认知,让他们重拾健康生活。

  据介绍,省中医院于1959年开设伤骨科,现已发展成拥有10个亚专科、300多张床位,集医疗、预防、康复、科研、教学于一体的综合性大骨科。近年来,该科室专科建设成效显著,诊疗水平与科研水平不断提高,患者从新生儿到老年人,疾病种类从骨折到骨病、骨肿瘤等骨病全系列,为骨伤患者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链。


稿件来源:江西日报

网页链接:http://epaper.jxwmw.cn/html/2020-10/13/content_5412_3437607.htm

部门审核:张卫平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