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江中 >> 正文
【新华社】一场对接会,签约金额何以翻7倍?
时间:2020-12-16

  新华社南昌12月11日电(记者 黄浩然)一场两年举办一届的高校科技成果对接会,签约金额从8041万元增长到如今超过6亿元,翻了7.5倍。11日,记者在江西南昌召开的第三届江西高校科技成果对接会上发现,“蹦”着增长的数据背后是江西着力打通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梗阻,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

  中医药产业是江西近年来大力发展的产业之一,但在中药制造的核心环节——“药分传递”上存在瓶颈,这也是整个中药产业发展的痛点之一。

  “在与企业接触后,我们围绕提取、浓缩、干燥、灭菌四个制造单元,各个击破、逐一攻克。”江西中医药大学博士伍振峰说,科研成果不仅服务了整个行业,去年还拿了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为了让更多高校科研人员产出市场真正需要的科研成果,江西近年持续开展“千名博士教授进千企”专项行动,推动科研人员走出高校、实验室,在全省高校选派1000名博士、教授,深入1000家企业开展信息咨询、技术改造等服务。

  促进高校科技创新,也离不开校企良性互动。南昌大学牵头成立江西绿色食品产教联盟,根据企业需求研发南酸枣产业化关键技术和装备,获评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产教联盟成立后,沟通成本缩减了,科研更贴近市场前沿、学科前沿,研究成果又能服务企业、服务行业。”南昌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陈军说。

  不仅是食品产业,江西围绕航空、电子信息等“十大产业体系”,组建了产教融合战略联盟和16个产教融合重点创新中心。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落地江西的实施意见》,持续畅通产学研链条,提升高校人才、学科、科研、转化四位一体的创新能力,激发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的热情。

  “通过学科群对接产业集群,我们让企业出题、校企协同攻关,不仅解决了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还产出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助推产业做大做强。”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叶仁荪说。

稿件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607448?channel=weixin


稿件来源:新华社

部门审核:薛铁瑛

责任编辑:张安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