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江中 >> 正文
【人民网】江西中医药大学:杏林青年红色“微讲堂”情系赣鄱
时间:2021-04-19

  “一条游船,劈开了南湖的波浪。十几个热血青年,在运筹一个红色的理想……”响亮肃穆的声音飘荡在江西中医药大学校园,久久回响。

  该校药学院近千名青年学子,与国医大师伍炳彩,全国名中医皮持衡、张小萍,抗疫医护人员一道,在党员学子的领诵下,隔空诵读《红船,从南湖起航》,正式拉开了该校杏林青年红色“微讲堂”宣讲活动的大幕。

  有热度:200余人,500余场,20余个社区

  在经过严格选拔、规范培训后,由青年教师、学生党员、优秀团干200余人组建的红色青年宣讲团,踏上了宣讲接力之路,将红色“微讲堂”带进了各学院、班级和寝室,带进了街道和社区,带进了市县和企业。

  在宣讲接力的首站经济与管理学院,红色青年宣讲团成员深入班级、寝室开展宣讲30余场,覆盖全院学生。

  接下来,宣讲团将陆续开设校内外红色“微讲堂”500余场,派出青年党员义诊队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派出青年科技服务团深入市县企业开展科技帮扶。目前,宣讲团已在江西10余个市县20余个社区开设了红色“微讲堂”。

  有温度:健康进社区、进家门,中医诊疗暖人心

  将红色“微讲堂”与“健康服务”相结合,打造零距离的“百姓微讲堂”,为社区群众现场宣讲党的历史和政策、科普中医药,是杏林党员学子宣讲党史、心系百姓的暖心举措。

  “阿姨,您的膝关节不好。我来帮您推拿。”在湾里新福街道站前社区,宣讲团成员运用所学中医推拿技术,为常年膝关节疼痛的陈桂香做起了中医推拿。一个小时后,68岁的陈桂香疼痛舒缓了很多,连声称谢,并为宣讲团竖起大拇指。

  在街道工作人员帮助下,党员学子们遍访社区老党员、老战士,化“宣讲”为“聆听”,不断感受峥嵘岁月的革命精神,挖掘红色资源和故事,进一步丰富红色“微讲堂”素材。有些老党员、老战士年迈,身体多有不适,党员学子们逐一做好记录,上门志愿服务,用中医药技能送去温暖。

  截至目前,该校宣讲团已先后组织了12支高层次青年党员义诊队,深入20余个社区开设“百姓微讲堂”,开展中医特色义诊,服务社区群众2万余人,走访关爱老党员、老战士30余人。

  有深度:扎根红土地,化作满天星

  “常年加班最多,服务企业最多,带教学生最多。”江西中医药大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青年党员教师、宣讲团成员之一伍振峰有一个形象的称谓“伍三多”。

  长期以来,中药装备是制约中药产业现代化的难点,也是中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痛点。伍振峰同志所在的实验室,处于中药装备与工艺研发科技攻关的最前沿,是中药企业眼里的“香饽饽”。

  伍振峰同志坚持将红色“微讲堂”送进企业工厂、产业发展一线,与企业人员一起回望党的艰难奋斗史、共话产业发展政策和未来,帮助江中集团等20多家中药制药企业解决了技术瓶颈问题。

  在江西中医药大学,与伍振峰同志一样扎根红土地的青年科研人员是一个群体,“为人民服务”是他们根植在血脉里的基因。今年以来,该校派出了多个以青年党员为主体的科技服务团,他们化作“满天星”,带着红色“微讲堂”走进江西各市县、送去企业,走进百姓家里、田间地头,绽放在红土地上的每个角落。

  他们在德兴市、安福县、婺源县、高安市、德安县等地开展专业培训,培训人员近千人次。他们技术指导葛、甜茶、黄精、玉竹、铁皮石斛等20余种中药材的种植与产业发展。他们指导省内20余家企业进行中药材种植与产品研发,推动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0余万亩,带动贫困户种植中药材或通过务工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难题。(张安然)

稿件链接:http://jx.people.com.cn/GB/n2/2021/0416/c186330-34678910.html


稿件来源:人民网

部门审核:薛铁瑛

责任编辑:张安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