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江中 >> 正文
【学习强国】江西中医药大学: 永葆“三心”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1-07-30

  2021年7月以来,江西中医药大学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坚持暑期放假“不放学”,结合“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服务、中医义诊、传承红色基因相结合,激励广大师生永葆“仁心、红心和初心”,矢志培养红色中医药传人,持续讲好中医药故事,更好地服务人民健康,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胸怀“仁心”,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

  江西中医药大学注重发挥中医诊疗优势和特色,把中医适宜技术和养生保健理念送到百姓家中、送到群众身边,用中医仁心仁术帮助人民群众答疑解惑、防病治病,提高日常保健和“治未病”意识。

  7月7日,该校校长朱卫丰教授、国医大师伍炳彩教授、岐黄学者刘红宁教授、省中医院院长刘良徛教授等4位中医药高层次专家,出席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就公众关心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详细介绍了中医药防疫和“四时”养生经验,指导帮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运用中医药强身健体。7月2日至5日,该校还举办了全省中小学教师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培训班,安排了6位中医药领域知名专家为中小学教师科普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和技能,帮助中小学教师率先成为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受益者和传播者。

  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杏林学子们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广泛开展中医特色义诊、健康体检、食疗科普、保健知识宣讲等“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临床医学院实践队联合附属医院专家走进兴国县开展义诊,为群众进行常见病诊治和筛查。研究生院实践队来到井冈山,开展大内科常规诊疗,为群众建立健康档案。护理学院实践队来到南昌市新建区科普医学常识,为特殊群体送去了防疫和急救礼包等。针灸推拿学院实践队前往南昌县、泰和县、井冈山热敏灸小镇和神山村等地,运用并推广热敏灸、中医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帮助乡亲们减轻疼痛、防病治病。

  传承“红心”,培养红色中医药传人

  江西中医药大学始终将“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牢牢把握“育人”这个根本,不断创新思政工作的方式方法,激励全校师生自觉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宣传者和践行者。

  7月12日至15日,该校党委在井冈山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原著集中自学1场、专题辅导2场、现场教学4场、专题研讨5场、分享交流1场,形成学习成果130余份。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身临其境感受井冈山斗争的烽火岁月,感悟革命精神,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吹响了世界中医药名校建设奋进“冲锋号”。

  该校坚持以“红色”为引领和核心,建设了红船精神、党旗飘扬、党在我心中、建党百年等主题的系列红色雕塑,制作了百年党史、庆祝建党百年等主题的系列展览和巨型喷绘,开展了红色走读、红色诵读等主题的系列红色文化活动,深入挖掘校史中的红色资源,建设了融中国红色精神谱系展、红色影院、开放式党史课堂、线上微党课等为一体的思政课“立体课堂”,建设了以红色教育为主体的VR平台——思想政治理论课虚拟仿真教学体验馆,让红色文化搭上时代的快车,将“红色”培育成江中校园最鲜明、最亮眼的底色,

  同时,该校将红色文化宣讲、红色文化实践等作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必选项目,教育引导杏林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红色中医药传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走进兴国、于都、瑞金等地的红色场馆参观学习,重访长征源头,缅怀革命先烈,感悟苏区的军民鱼水情。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队深入鹰潭市杏南社区开展党史宣讲活动。计算机学院实践队前往上饶集中营、峡江会议旧址等地瞻仰红色遗迹。中医学院实践队前往三湾改编纪念馆、贺子珍纪念馆等场馆接受红色教育。

  不忘“初心”,助力建设中医药强省

  江西中医药大学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引导鼓励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中医药强省相结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健康中国和中医药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7月28日至30日,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学论坛在南昌召开,该校作为协办单位,承担了国内外嘉宾考察、分论坛、志愿者及传统功法表演等工作。该校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积极动员广大师生踊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精心筹备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协办任务,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良好的精神风貌,为与会嘉宾提供热情、舒心、周到的高水平服务,有力推动江西中医药走向世界。

  在此次论坛的一号馆,该校牵头研发的未来中医药智慧诊疗系统装备惊艳亮相。“智慧诊疗”克服了就诊挂号长、缴费长、抓药长、看病短、煎药难、制药难、品质保障难等诸多“卡脖子”难题,通过集成人工智能技术、传感技术、网络技术、自动控制等先进技术,实现了中医个性化诊疗、精准化制剂、智能化制造、标准化流程和定制化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了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的中医药服务,培育了“互联网+”医疗服务新业态,有力推动整个江西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该校杏林学子们深入乡村,感受乡村振兴的强力脉搏,不断激发服务乡村、建设祖国的壮志豪情。人文学院实践队第十次来到浮梁县程家山龙源小学开展“我和山区孩子有个约定”实践活动,为留守儿童带去了合唱、书法、音乐心理团体辅导等艺术课程。药学院实践队来到横峰县帮助葛根种植户施肥除草、翻晒药材,了解葛产业发展状况。经济与管理学院实践队来到上饶市天桂梨种植基地了解种植与销售情况等。(稿件来源:江西中医药大学)


稿件来源:学习强国

网页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716931360426053100&item_id=5716931360426053100&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部门审核:张卫平

责任编辑:熊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