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江中 >> 正文
【文汇报】中烏傳統醫學中心林學榮:中醫藥在海外發展迎來最佳歷史機遇
时间:2021-08-02

(大公文匯網 記者 王逍)29日,中烏傳統醫學中心董事長、北中頤林總裁林學榮在2021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現場接受大公文匯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經過這次新冠疫情,中醫藥在海外的發展迎來了最佳的歷史機遇,各國人民更歡迎中醫藥在本國的發展,中國政府及各國政府更支持中醫藥在各國、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發展。

據悉,2019年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行期間,中烏傳統醫學合作項目簽約啟動。經過兩年多的努力,中烏傳統醫學中心在烏茲別克斯坦已經解決了中醫藥「走出去」遇到的「醫合法性」和「藥合法性」兩大難題。2020年6月15日,中烏傳統醫學中心在中烏兩國大使及烏茲別克斯坦衞生部官員的見證下,舉行了試運營啟動儀式,預計很快可以正式開始營業。

林學榮認為,中醫藥在海外的發展,主要要解決好「三個結合」:要做到中醫藥與各國醫療藥品管理政策的結合;要做到中醫中藥與當地傳統醫學的結合;要做到中醫中藥與當地醫療人才的結合,通俗講就是醫療人才的本地化、本土化。「按照我們的規劃,江西中醫藥大學將與烏方有關高校共建『中醫藥學院』,在當地招生培養本土化的中醫人才。」

而對於發展中國本土中醫的建議,林學榮稱,首先,中醫藥的發展不僅要「走出去」,還要「引進來」。其次,中醫藥「走出去」,其服務救治的對象就從原本的中國人群體擴大到了不同的族群,這些具有不同體質的族群在接受中醫中藥治療過程中,又可能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的發展。「中藥以動植物原料為主,目前我們的入藥原料主要產自中國內地。不同國家由於具體地理、氣候等自然條件不同,往往能產出某種特性更為突出的植物原料。這些植物原料按照符合中藥入藥要求,經過加工提取,可以明顯改進目前中國內地中藥市場的品質。目前,北中頤林正在着手這方面的工作,將烏茲別克的優質植物資源與中醫相結合,通過研究、提取和製藥等程序,引入中國。」

稿件来源:文汇报

网页链接:https://www.tkww.hk/a/202107/29/AP6102a5a2e4b0c7e5bedb24aa.html

部门审核:薛铁瑛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