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江中 >> 正文
【凤凰网】江西省政协委员赵恒伯:建议加强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
时间:2022-01-19

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恒伯

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恒伯

近年来,江西省以打造中医药强省为目标,全力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江西省两会期间,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也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恒伯建议,要充分发挥江西作为中医药大省的独特优势,加强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

赵恒伯表示,江西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特别是杏林文化、庐陵中医、旴江医学等传承上千年,“樟树帮”“建昌帮”中药炮制技术领先。作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面向青少年的中医药文化教育日渐成为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主要抓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赵恒伯说,推动中医药文化进中小学,重点在进课堂、进教材、进课表,核心是融入“五育”和“双减”,融入中小学教育教学日常和特色文化建设,需要持续开展中小学教师培训、丰富课程实践、优化教学手段等,让中医药文化在中小学真正落地生根。江西在该领域探索较早,形成了体系和模式,但各中小学校的积极性还不够高。

2013年以来,江西中医药大学以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为抓手,在全国率先构建起大中小学一体化的中医药文化育人新模式,培育了“三位一体”育人体系、“六学三共”教学体系和“双向贯通”运行机制,建设了国家级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平台,实现了各学龄阶段学生及教师全覆盖,构建了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中医药文化教育体系,吸引了江西省6所高校、22所中小学10万余名师生的广泛参与。

对于如何加强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赵恒伯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保障机制。建立健全一套符合地方实际、高效有序、可持续的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运行机制。建议省中医药管理局和省教育厅主导、中医药院校牵头、科研院所和医疗机构协同、中小学校参与。各级地方政府、教育和中医药管理部门加大各级财政支持力度,设立重点支持项目和经费。

其次,搭建交流平台,建立校园联盟。支持以江西中医药大学为牵头单位,组建江西中医药文化校园联盟,统筹全省中小学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探索实践“一体化”模式。支持联盟定期开展中小学教师培训、示范教学比赛、研讨交流和研学实践教育等。

最后,强化协同联动,完善育人模式。建立“政府-高校-机构-中小学”上下联动的育人平台,实现“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阶梯式推进,“三位一体”有机融入,实行文化共享、课程共学、社团共建,实现校园内外、课堂内外、线上线下的中医药文化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文/胡珊珊)


稿件来源:凤凰江西

网页链接:https://jx.ifeng.com/c/8CtblmxE3u4

部门审核:薛铁瑛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