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聚焦三下乡】临床医学院“青囊益站”社会实践服务队赴兴国开展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1-07-20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 符雨薇 学生记者 杨行简)倾囊相助惠民生,杏林学子青春行。7月10日,临床医学院“青囊益站”社会实践服务队再赴赣州市兴国县方太乡,开展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大型义诊、中医药文化推广、乡村医生培训、助农志愿服务、关爱留守老人儿童和红色实践教育等,引导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在教育实践中强信念,在志愿服务中长才干,为助力乡村振兴做贡献,以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献礼。

临床医学院“青囊益站”社会实践服务队赴兴国开展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步入间做义诊,呵护百姓送健康。服务队联合附属医院专家团队在方太乡卫生院开展大型义诊活动。专家们面对闻讯赶来的村民,一一耐心地答疑解惑,并提出了对于疾病的预防保健建议,引导村民们做到“未病先防”,不让疾病成为村民生活的绊脚石。服务队员则为村民提供热敏灸、推拿等中医传统疗法体验,进行中医药文化宣传推广。服务队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在场群众的交口称赞。

“青囊益站”社会实践服务队开展大型义诊活动,邀请专家为村民免费义诊

服务队队员为村民提供艾灸、推拿等中医特色治疗体验

  博士硕士齐授课答疑解惑促提升临床医学院组织博士、硕士团来到方太乡政府开展乡村医生培训活动。两位授课的博士详细讲解了临床常用降压药物的分类及应用和白内障、青光眼的诊断和治疗方法,深入浅出地为各村医生带来了一场详实丰富的临床知识技能课。课后,博士、硕士团还热情解答了乡村医生们听课和在日常诊疗中的疑惑,切实提高了乡村医生的专业知识和水平。

临床医学院博士团为乡村医生开展培训活动

  小队筑梦处处红,艾草传承缕缕青服务队在分水村热敏灸体验馆开展志愿服务。服务队就热敏灸的治疗原理、诊疗过程、诊疗效果等方面向村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以娴熟的手法展开免费体验服务。俗语说:“若要老人安,涌泉常温暖。”在诊疗现场,艾香氤氲,烟雾缭绕,三两支艾条在队员熟练的手法之下,为接受服务的村民们带来了别样的舒适。此次培训及体验活动的开展,积极响应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应用推广热敏灸技术的号召,打破农村与城市的隔阂,将技术切实送到基层,为中医药的传播奠定坚实的基础。

服务队队员在分水村热敏灸体验馆为村民施灸

  步入山间访村民,行走果林护未来。“青囊益站”的队员们还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开展志愿服务。他们在高温天气里徒步上山到甜柿种植区为柿子树挂网防鸟,进行科学防护;他们来到留守独居老人家中,为独居老人打扫卫生、清理院子;他们走进脱贫户家中,了解健康状况,普及养生保健知识,送上江中食疗特色产品,将助农行动落到实处。

服务队队员上山给甜柿树挂网防鸟啄

  开课程爱心宣讲,带梦想在此启航在分水村,服务队与留守儿童展开了一场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同学们手把手教孩子们打太极,孩子们虽然动作稍显稚嫩,但举手投足间也充满着对传统功法的崇敬。通过中医药文化知识宣讲,普及常见中草药材,向留守儿童打开了中医药文化的大门。队员们还向孩子们进行普通话推广,一起以“建党一百周年”为主题进行手工创作,教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嘹亮的歌声歌颂着中国共产党领导脱贫攻坚战带来的巨大改变。临近结束,队员们还给孩子们发放了学习用品,相信此时播下的爱与希望的种子,在未来必会发芽。

服务队与分水村留守儿童联谊,进行中医药文化宣讲和七步洗手法教学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万里辉煌全体服务队员前往兴国革命烈士纪念馆和将军园参观学习。同学们怀着崇敬哀悼之心参观陈列展厅,聆听革命事迹,感悟红色情怀。在纪念馆内,党员代表重温入党誓词,在思想上、精神上再一次受到了洗礼。服务队还前往百岁老红军朱万陵家中,听老前辈讲述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的生动故事。历史课本里的知识在老红军爷爷的话语中变得鲜活起来,让全体队员深切感受到了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给青年学子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

服务队参观兴国革命烈士纪念馆英名廊

服务队寻访百岁老红军朱万陵爷爷,聆听党史故事

  通过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临床医学院“青囊益站”社会实践服务队全体队员进一步了解了国情、感知了社情、体察了民情,真正做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同学们纷纷立志,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奋发有为、砥砺前行,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芒。


稿件来源:临床医学院

部门审核:刘海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