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医学—食疗整合联盟在昌成立
时间:2020-12-15

  江中新闻网讯(记者 张安然 杨清跃)12月14日,在江西南昌,中国医学—食疗整合联盟宣告成立,发布《以健康的名义——南昌宣言》,标志着具有新时代特征的医学—食疗整合发展之路正式在昌起航。该联盟由中国工程院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江西中医药大学联合全国中医药院校、中医医院等近100家单位发起成立。当日还举行了中国医学—食疗整合联盟高峰论坛。

中国医学—食疗整合联盟成立大会

联盟启动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樊代明,国医大师伍炳彩,全国政协常委、山西省科协主席周然,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曾传美,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副厅长汪立夏,岐黄学者、江西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刘红宁上台共同启动“中国医学—食疗整合联盟”。

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樊代明致辞并作主旨报告

  樊代明院士代表中国工程院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对中国医学—食疗整合联盟(以下简称“食疗联盟”)成立表示祝贺,并为食疗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颁发聘书。他表示,食疗联盟的成立,标志着一个“专业”的兴起,一个“产业”的兴起,一项“事业”的崛起。在致辞中,樊代明院士强调,中国工程院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现已有23个联盟,食疗整合联盟是第24个联盟,这些联盟“顶天立地”。“顶天”指推进学术发展,培养整合医学跨界人才;“立地”指在地级市成立了230个整合医学中心,每一中心都要围绕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开展工作,并介绍了中国抗癌学会一年做好一件事的发展经验。对食疗联盟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要解放思想,扩大会员队伍,吸收热心食疗事业的组织和个人到食疗联盟中来。二是要定期组织活动,建立淘汰机制。三是要办好一份杂志,及时反映联盟的工作成果。四是要制定一个好章程,联盟要依章办事。五是要募集资金,要严格募集资金的管理,定期开展资金管理审计。他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带给我们极大的反思,相信通过大家团结一致的不懈努力,食疗联盟一定能够后来者居上,让食疗焕发出青春,带动整合医学发展。

人民英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视频致辞并作主旨报告

  人民英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视频致辞祝贺。张伯礼院士在视频致辞中,对中国医学—食疗整合联盟表示祝贺,并欣然接受联盟顾问一职。他表示,食疗是中医药传统学科之一,几千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有非常好的前景。在疾病医学转向健康医学的当下,食疗在帮助国民提高科学素养、丰富健康知识、提升健康水平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价值。希望食疗联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认真总结和发掘历代关于食疗的理论、技术、方法和经验,推动转化为教材进学校、转化成产品进市场;要加强队伍建设,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加以传播和推广,为人民健康服务。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查委员会生产经营规范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副会长张志强,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匡海学,全国中医药院校及相关高校的领导,以及来自国内外从事中医药学、临床医学、食品科学、营养学、大健康产业的有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的代表、专家学者100余人出席成立大会。

高峰论坛邀请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查委员会生产经营规范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副会长张志强,中国中西医药学结合学会营养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施洪飞,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明,华润江中总经理卢小青作主旨报告

  据悉,食疗联盟旨在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发展战略,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以政、产、学、研、医、用一体化模式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富有人文精神和综合创新能力的医学-食疗整合优秀人才,以学术研究推动产业发展,突破食疗行业发展瓶颈,搭建食疗行业协同创新共享平台,推动现有食疗产品技术升级,开发适应不同消费群体食疗产品;以食疗产业服务为核心,探索具有新时代特征的医学-食疗整合发展之路,服务人类健康事业。

  《宣言》指出,食疗联盟将以十年为期,以“食疗进万家,健康全中国”为目标,致力于推动构建衔接紧密、转化顺畅、协同整合的中国医学-食疗整合体系,通过“攀高峰、牵高手、筑高地”等途径,深入融合融入国内一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行业协会,推动食疗健康文化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打通时空限制,打通观念梗阻,打通服务群众健康的最后一公里,将“人口红利”转化为“健康红利”,实现全方位全周期守护人民健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