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教育部高等学校《药事管理学》《中药炮制学》课程联盟成立大会召开
时间:2020-12-30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 于欢 祝婧)12月29日,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药事管理学》《中药炮制学》课程联盟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匡海学、副秘书长桂双英,安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魏骅,我校副校长杨明、简晖,《药事管理学》《中药炮制学》课程联盟理事单位成员的45所高校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形式召开。

  开幕式上,简晖介绍了学校近年来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和进展成效,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引领了新时期中药学类专业课程建设新思路,是我校新形势下的新担当和新实践。

  桂双英宣读了《药事管理学》《中药炮制学》两门课程联盟成立的通知及联盟单位成员名单;匡海学和桂双英共同为两门课程联盟成员颁发证书。我校刘红宁当选《药事管理学》课程联盟理事长、俞双燕任理事、叶耀辉任副秘书长,王琦任秘书;我校龚千锋当选《中药炮制学》课程联盟名誉理事长、杨明任理事长、钟凌云任秘书长,祝婧、于欢、黄艺任秘书。

  匡海学对课程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目前正值加快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关键时期,《药事管理学》《中药炮制学》作为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的核心课程,建立课程联盟平台、推进课程建设对中医药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他提出,应进一步加强“四新”建设、强化与现代信息技术等深度融合、推动中药高等教育模式变革、建立健全学生学习效果评价等,同时围绕课程体系重构、课程改革、课程思政、课堂转变、传承创新等方面深入思考、下苦功夫,遵循中药学类专业“传承需尊古、创新应守正”专业特点,着力建设好《药事管理学》和《中药炮制学》课程。

  杨明做了题为《中药炮制学课程建设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深度剖析了高校课程建设的内涵,并回顾了学校在中药炮制学课程建设中开展的工作及成效。成都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药事管理学》课程联盟副理事长王世宇分享了基于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在线教学实践与思考,江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揭安全分享了“互联网+时代”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

  分会场报告环节,《药事管理学》《中药炮制学》课程联盟秘书长谢明、钟凌云分别对本联盟2020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介绍了下一年度工作计划。此外,来自9所高校的联盟成员分别围绕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互联网+课程建设等主题做了专题报告,全体参会代表围绕课程联盟2021年工作计划及一流课程建设进行了研讨。

  本次会议紧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落实了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课程联盟的成立,将有力提升《药事管理学》《中药炮制学》课程建设水平,加快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进程,进一步促进高质量中医药人才的培养。

稿件来源:高教研究室

部门审核:钟凌云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