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十四五”中医药前沿探讨科研学术论坛
时间:2021-06-05

6月3日,副校长杨明教授受邀做客2021年第31期“科研学术论坛”,作 “‘十四五’中医药前沿探讨”的主题报告,党委副书记赵恒伯主持,副校长杜建强总结讲话(杨清跃 摄)

杨明教授做“十四五”中医药前沿探讨的主题报告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亚芬)6月3日下午,副校长杨明教授受邀做客2021年第31期“科研学术论坛”,在得月楼二楼会议室作题为 “‘十四五’中医药前沿探讨”的主题报告,各部门科技工作者响应热烈,近两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场座无虚席。论坛由党委副书记赵恒伯主持,副校长杜建强做总结讲话。

  杨明教授从学习最新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出发,深刻解读习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新要求,并结合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内容,帮助我校科技工作者厘清“十四五”期间我国科技工作的新目标,解读了我省出台的《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科技支撑江西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等文件,详细介绍了中医药发展的前沿政策和发展方向。

  杨明教授指出,新时期科技工作者需肩负起时代发展的使命和历史责任,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切入点,梳理总结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目标方向,深刻剖析了中医药特色发展在原始创新、临床疗效、产业发展等方面面临的问题和不足,并结合所存在的问题,从中医药理论体系创新、中医药疗效优势发挥、中医药标准化、中医药信息化、中医药关键瓶颈技术等方面细分出若干研究任务,帮助我校广大科技工作者梳理中医药发展的方向和前景领域,呼吁广大师生积极投入到中医药各个领域的研究之中,积极拥抱中医药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在互动交流环节,杨明教授就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地解答,结合工作实际案例,引导师生需要从系统设计、临床实践等方面着手,发挥自己的优势和长处,勇攀科技高峰。

  讲座后,副校长杜建强给杨明教授颁发科研学术论坛专题报告荣誉证书。

  今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学校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之年,报告通过梳理“十四五”时期中医药发展的前沿方向和最新政策,把脉我校“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工作。报告信息量大,干货满满,为我校“十四五”科技工作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杨明教授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解启迪了所有在场师生,在场的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要发挥自己的专长,积极投身到中医药事业发展和世界中医药名校建设之中,为中医药高质量、特色发展贡献力量。

 

  主讲人介绍:杨明,男,中共党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江西省高等学校首批“井冈学者”特聘教授,“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创新药物与高效节能降耗制药设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代中药制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评审专家,国家科技部科技成果奖励评审专家,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第一届中药专业委员会理事等多项学术职务;担任《中药药剂学》精编教材主编,《中成药》、《世界科学技术—中药现代化》等5种国家核心专业期刊编委。采用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设备,对中药炮制、制剂工艺、新型给药系统、现代检测方法及质量标准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研制中药创新药物,实现中药制药现代化。成功开发了熊胆舒喉片等20多种创新药物、饮片和健康产品。先后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获省市级科技奖励20项;主编专著、教材13部,副主编2部,参编著作5部;申请并授权专利72项;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在多年主持企业研究开发管理工作期间,立项开展中药新药品种研发150多个(其中5类新药20个),新上市品种108个,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稿件来源:科研处

部门审核:周步高

责任编辑:熊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