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京中医药大学吴皓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05-21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亚芬 朱武)5月20日晚,南京中医药大学吴皓教授做客第52期“科研学术论坛”,报告的题目为《毒性中药炮制解毒共性规律》。报告采取线上方式举行,500余师生参加,报告会由学校科研处副处长主持。

  吴皓教授认为,毒性中药的毒性可对机体产生治疗作用以外的功能损害或器质性变化,甚或危及生命,然而我国独特的炮制技术可以降低或者消除中药的毒性或副作用,确保临床应用安全有效。针对为什么简单的炮制技术可以解毒增效,如何科学阐释传统炮制解毒技术的内涵,毒性药物之间的炮制解毒有无规律可循等问题,吴皓教授带领团队长期从事毒性中药的炮制解毒科学内涵和毒性饮片质量标准研究,提出“有毒中药炮制解毒共性规律”理论,并以此指导毒性中药炮制解毒机制研究、炮制关键技术揭示及饮片质量标准建立,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和系列国自然面上项目以及国家支撑计划等重点专项的支持,建立的毒性饮片标准入选国家药典标准,研究成果入选国家本科规划教材、研究生规划教材、国家中医药管理论网络视频课程等。

  吴皓教授的报告,以深厚的学术功底、独特研究范式,翔实的例证为广大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盛宴,向大家展示了毒性中药炮制解毒的独特魅力,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会上,吴教授还就师生们咨询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稿件来源:科研处

  部门审核:周步高

  责任编辑:熊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