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叶敏教授为我校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中药的药效物质及其生物合成研究》
时间:2022-05-23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亚芬 朱武)5月22日上午,学校邀请北京大学叶敏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题为《中药的药效物质及其生物合成研究》的讲座,我校教师、本科生、研究生近500余人参会。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主持。

  叶敏教授从中药化学组成复杂、药理活性多样、中药活性成分的来源等方面入手,阐释药效物质研究存在的诸多难点,并表明药效物质的阐释是中药现代的重要科学问题。基于这一科学问题,叶教授分享了其如何带领团队通过建立新方法,构建新路径,深入阐释了甘草等常用中药的化学组成,并发现了一系列有药用价值的活性分子。叶教授在报告中还分享了利用植物分子生物学等技术,从甘草、黄芩、金莲花等药用植物发现了功能新颖的生物合成关键酶,尤其是碳糖基转移酶,并通过晶体结构分析阐明其催化机制,建立了简便高效的酶催化制备方法。

  叶教授的报告内容详实,思维新颖,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和共鸣。讲座最后科研处副处长吴海波代表学校对叶教授表示感谢,并号召全校师生向叶教授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科研创新能力。

  至此,“63周年校庆科研系列学术论坛”累计参与直播、互动师生人数超过3000人次,对营造我校良好学术氛围、开拓学术研究视野、激发科研创新思维、促进学校相关学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稿件来源:科研处

  部门审核:周步高

  责任编辑:熊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