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辅导员风采】符雨薇:用心耕耘,用爱浇灌,做“知心薇姐”
时间:2021-01-23

记者 杨清跃 学生记者 张月

  “用心耕耘,用爱浇灌,引航成长,筑梦成才”,关于辅导员工作,临床医学院的符雨薇老师这样概括。“越和她相处,越开心快乐。亦师亦友,她总是能和我们融到一起,私底下我们都称她为薇姐。”谈起符雨薇老师,学生总是这样说。

  符雨薇,现任临床医学院团委书记、临床医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临床医学院2015级中西医临床1班、中西医临床2班、中西医临床3班专职辅导员。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六年来,她始终坚守着“用心耕耘,用爱浇灌”的初心“引航成长,筑梦成才”,用满满的爱陪伴学生成长,引导学生努力成为一个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能作为的人。她将辅导员工作作为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将立德树人作为自己毕生追求的目标,倾心守候融会爱的呵护,无怨无悔铸就青春华章。

  在辅导员的工作岗位上,符雨薇荣誉满满。她先后荣获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优秀辅导员、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2020年江西省“最美辅导员”提名奖、2018年度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江西省第五届、第七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2018年江西省高校公共安全教育骨干教师教学能力展示活动二等奖,2018年南昌国际马拉松志愿者工作先进个人、学校“十佳青年”等荣誉。


  真情关爱,学生的“知心薇姐”

  在符雨薇的班上,她的学生们都亲切的唤她为“薇姐”,而她的目标是希望学生们能真正把她当成他们的“亲姐”。

  符雨薇的办公室,一直是亮灯时间最长的那个。为方便与学生的更多地沟通和交流,只要没有其他工作安排,下班时间,她肯定会在办公室里面多等上一小时,迎接同学们的到来,与同学们面对面沟通,解决同学们的困惑与难题,碰到急需的时候,甚至自己先解囊相助,更进一步拉近与同学的距离,做好同学们的“知心薇姐”。

  符雨薇与时俱进,提高与学生交流管理能力,努力不和学生有“代沟”。随着新媒体时代到来,她也十分重视运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面对学生居家上课学习的情况,她始终保持网络24小时在线,帮助学生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同时,为了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部署,她发挥学院新媒体中心矩阵优势,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线上查课勤”“早睡早起打卡”“经典诵读打卡”“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等十余项线上主题活动,有效提高了学生的线上学习氛围,进一步夯实了学风建设。

  在“江中青年”微信公众号发起了一次“为心目中最心仪的辅导员投票”的活动上,给符雨薇的留言很多,“符雨薇老师兢兢业业,认真对待班级同学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深入关心了解每一位同学”“每当夜晚路过办公室时,那里依然灯火通明,那一定是她还在为了工作操劳”“她经常不分周末日夜的加班加点工作,她时常忙着忙着就忘了吃饭,她身上那种力求完美的韧劲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创新管理,树立辅导员“工作典范”

  辅导员的工作繁杂而琐碎,在这样一种工作常态中,难免会迷失自我。符雨薇始终能做到用心学习和不断提升工作技能,总结经验,全心投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符雨薇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和学生共同学习提高,坚持每周利用晚点名时间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及时展开交流,做到有学习、有心得、有互动、有提高,结合理论学习及先进人物的事迹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探寻班级管理新模式。2016年开始,根据她所带的3个班级的不同特点,她试行了形式多样的班级活动,做到了“一班一特色、每班一亮点”,班级整体凝聚力得到了有效提高。“开展班级特色活动对建设一个良好的班集体有重要意义,是创建一个先进班集体的重要载体和途径,能够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更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集体归属感、荣誉感和自豪感。”符雨薇这样说。

  发挥榜样力量,为国育人育才。符雨薇班上的郑向龙同学是校园内出名的“校园偶像”,他从全国10000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仅18人的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勤学上进好青年称号,并登上了《新闻联播》。此外他还获得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并以综合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获得推免研究生资格。在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动下,同学们纷纷以他为榜样,勤学上进,发愤图强,立志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除了辅导员本职工作外,符雨薇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工作。播音主持专业出身的她曾代表学校参演江西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师德故事会,主持校内多场重大活动。连续六年带领学生团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所带团队连续三年荣获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2018年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带领学生开展“中医中药校园行”“中医中药进社区”等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传播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展示中医药神奇魅力,多次被省内外媒体宣传报道。

  导员寄语:“大学生需要三立,立志,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立学,学习是学生在大学生活中的首要任务,是不断充实自己的黄金期,要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立行,走出舒适圈才能够进步,脚踏实地干事情,知行合一,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方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部门审核:张卫平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