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辅导员风采】宋慧娟:做学生的引路人和贴心人
时间:2021-01-22

记者 杨清跃 学生记者 叶婉琦

  “作为辅导员,我的工作不仅仅是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更重要的是融入学生中去,做好他们的引路人和贴心人”。护理学院辅导员宋慧娟是学生心中的好姐姐,在对学生的关怀呵护中,不断传递育人思想,在和学生的相互学习中,帮助学生增强自信,找到正确的人生方向,师生同心同行,一起进步。

  日前,由江西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七届江西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华东交通大学落下帷幕。宋慧娟荣获二等奖。从2014年来校工作担任护理学院辅导员以来,宋慧娟一共带了8个班,学生近千名,其中4个班的同学今年已走上了工作岗位。“在校4年,难以忘怀的是留在江中的青春,还有就是宋老师像亲人般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呵护”,一位毕业留昌工作的同学向记者表示。


  做学生的引路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顺应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行为方式,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引者,引导学生做好生涯规划,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宋慧娟这样说。

  在宋慧娟的学生中,一位已毕业的新疆小姑娘让她印象深刻。“这个新疆小姑娘大一刚来的时候不太和班上同学交流,经常独来独往,开学没多久就缺席了晚点名。第二天我找到她来谈话,询问具体原因,得知她是因为家庭经济拮据,去了市区一家新疆餐厅跳舞,而且需要工作到晚上九点左右。一个女孩子做这样的兼职又这么晚才回学校,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这让我非常担心。”

  宋慧娟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为该同学申请校内的勤工助学岗位,缓解学生的经济困难。及时和家长联系,发挥家校合作的作用。一次次的谈心谈话,一次次的思想教育,这位新疆同学真正理解到了辅导员的用心良苦,主动放弃了校外兼职工作,回到了美丽校园的怀抱。

  据悉,该同学在校期间表现良好,毕业后如愿留在南昌工作并有着不错的发展,也一直心存感激,常常与辅导员联系。

  “在工作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专业素养,真诚关心每一位学生;要顺应学生特点,与学生保持亦师亦友的关系,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指明方向,保驾护航。”如何做好引路人,宋慧娟这样说。


  做好学生的贴心人

  辅导员工作涉及到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思想理论教育与价值引领,到学生的日常事务管理、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咨询和突发情况应对等。宋慧娟定期走访寝室和学生谈心谈话,做好他们的良师益友和贴心人。

  14护理1班刘娇,在校园里跑步被其他同学意外撞伤膝盖。针对这一突发状况,宋慧娟及时把学生送往江西省中医院治疗,在医院陪同直至家长的到来。

  “学生情况稍微稳定后,我就安排学生家长和对方学生及老师联系,协助他们达成交通事故调解协议。因为学生伤到了膝盖,要分两次手术,手术费用高,而对方学生本是困难生,也是无心之失,所以谈判过程比较曲折,那天从下午一直商谈到晚上十点,好在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经过了近一天的中间协调,最终宋慧娟让双方都为接受的达成了一致。

  这件事情正好是发生在考试月,学生很担心会因为缺考给自己学业造成不好的影响。宋慧娟积极和教务处、学工处和学院沟通,为她在医院开辟了一个独立考场,单独为她送试卷、监考,让她无后顾之忧可以安心治疗。

  学生手术出院时,宋慧娟专门去医院接她返校,并调整宿舍床位,安排她在下铺,便于她的康复。平常也经常下寝室看望学生。在了解到学生需要在江西省中医院进行二次手术后,宋慧娟在实习安排时给予特殊关照,让她在省中医院实习,可以边实习边治疗。

  该学生最终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就业。

  “做好辅导员工作时,把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只有了解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才能更好走进学生、贴近学生。”谈到如何做好学生的贴心人,宋慧娟这样回答。

  吃水不忘挖井人。工作7年多来,宋慧娟表示,辅导员工作责任重大,工作起来难免会有精神压力,学校尤其是学工处给予了强大的支持与后援。每年暑假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培训班、辅导员技能大赛等,都为大家的成长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也让我们感受到学工大家庭的温暖。作为一名辅导员,自己要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水平、专业水平与职业能力,努力在普通平凡的岗位上为学校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导员寄语:筑梦青春,追梦成长。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始终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始终保持蓬勃的上进心,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部门审核:张卫平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