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正文
江西中医药大学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11-09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在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赣教函字【2014】117号)等文件精神,我校秉持真实准确、注重实效、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原则,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现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全省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2022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22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关于高校信息公开相关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有特色中医药大学目标任务,狠抓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平台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推动全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整体提升,较好地发挥了高校信息公开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一)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架构更加完善

学校信息工作实行党政统一领导、各相关部门具体实施、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由党办校办牵头负责。2022年,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责任更加明确,任务分解更加清晰,均设有信息公开联络员,专门负责本单位、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党办校办信息科新增一名具有中医药专业背景的工作人员,壮大了信息工作人才队伍。党办校办、党委督查室会同相关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日常监督管理,有效解决了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交流互动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等突出问题。

(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更加有力

学校充分发挥媒体联动作用,依托校园网,建立了专门的“信息公开专栏网页,及时发布相关信息,统一公布清单各项内容。同时,积极联合学校原有的“民声通道”平台、校长信箱平台、微博、微信oa各类媒体资源,扩宽信息公开渠道,建立信息公开网络,目前信息公开形式、渠道越发多样化,主要有:

1.校园门户网站2021年11月1日—2022年11月1日,校园门户网站共公布消息2100条。

2.信息公开专栏。2021年11月1日—2022年11月1日,公布消息384条。

3.各类文件。主要为校级各类文件,2021年11月1日—2022年11月1日,印发公布文件220件。

4.校园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主要包括学校官方微博、微信等。2021年11月1日—2022年11月1日,学校江中青年微信公众平台共发送信息672条,阅读量181万次;江中青年新浪微博共推送信息4680条,评论总数9762条,阅读量3250.2万次,转评赞总数46779条。江中青年新浪微博长期位列全国高校团属新浪微博前五名,江中青年微信公众号荣获“全国重点建设高校思政类公众号”

5.其他形式。要包括办公自动化平台、编印宣传书籍、短信服务电话热线服务、书记校长信箱等渠道。一年来书记校长信箱共收到群众信件252封,办结率100%,有力回应了师生群众关切,解决了许多师生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三)信息公开内容更加安全可靠

一年来,学校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和网络安全的重要思想,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健全管理制度,做好技术保障,更好地开展网信安控工作,保障信息公开安全。学校对包括重要信息系统设施在内的网信资源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多次组织开展网络安全集中培训,开展针对弱密码、电子邮箱安全、办公终端安全等网络安全专项整治展加强网络安全检测预警与信息通报。对学校网络安全体系、门户网站、网站群系统、OA系统、校园网等系统进行巡检,保证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信息发布、公开获得了更加可靠的保障。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化

一是围绕师生群众关切,充分公开重要信息。围绕重大项目建设、招生考试、评优评先、资产采购、后勤服务等重点领域,扎实推进信息公开。以信息公开专栏为例在基本信息模块,围绕大众关心的校领导班子分工调整等内容,第一时间公开了“关于调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关于调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的通知”等条目。在财务资产及收费模块,公布了各类招标结果等内容,充分接受群众监督。在学生管理服务模块,及时公布了最新的“江西中医药大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管理办法、江西中医药大学临时困难补助管理办法、江西中医药大学本科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等文件,充分保障了师生的知情权。(信息公开专栏本年度信息公开内容汇总详见附件)。

二是按照上级要求,做好信息报送。学校坚决做到对重大事件、突发性事件、重大舆情信息、安全稳定信息等重要紧急信息,在第一时间上报。培养捕捉信息的敏感性,对中心工作、重大工作的进展情况、创造性开展工作情况及成功经验等有较大参考价值的信息及时上报,充分发挥信息的效应。一年来,我校向省委办公厅报送的《中药储藏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江西中医药大学:探索实践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六微联动”新模式》等多篇反映学校发展成果的文章均被省委办公厅采纳。报送的《江西中医药大学2021年办学主要情况工作专报》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其中,省委书记易炼红同志对学校“工作专报”作出指示:江西中医药大学是江西中医药文化、中医药教育、中医药产业发展方面的中坚力量,为学校2021年取得的新成绩、新突破点赞!

(五)信息公开内容更加科学规范

各部门各单位严格依照《高等教育法》《教师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国家法律、法规、有关政策规定和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讲求实效,不搞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公开的信息经得起实践检验和社会监督、群众监督。信息公开由相关部门、单位一把手牵头把关,公开的信息做到全覆盖、不漏项、及时发布。对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有证据证明公开的信息不准确的,及时予以更正;对公开的信息有疑问并提出申请查询或确认的,积极回应,认真做好查询、签复工作。一年来,信息公开内容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未收到任何信息公开相关举报。

(六)信息公开日常监督更加完善

学校信息公开监督采取“三结合模式”,即“把信息公开工作与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依法办学紧密结合起来”,“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把信息公开与校务公开有机结合。对外,在网页咨询电话、各类信箱等反馈渠道对内,由学校党办校办、党委督查室会同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及工会、教代会代表,对信息公开清单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对于清单内容有重要遗漏的进行批评教育,对于清单内容与实际脱节、不相符的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追究负责人的相应责任。

(七)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和改进办法

虽然2022年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但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  

一是部分信息更新滞后情况依然存在。一些部门及时更新信息的惯性还没有养成,总是要督促批评后才记得更新。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太窄。学校以《信息公开清单》为指南,较好的公开了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类信息,但是仅仅以清单为标准,还不够,还不全,部分信息内容单一,还没有完全满足群众的需求。像学科建设方面,一些一流学科建设相关制度要求,还没有及时更新公布。

下一步,学校将根据上级单位统一部署,按照相关要求,

突出学校中心工作、重点领域和公众期盼,创新公开理念、完善工作机制,注重实效,全面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一是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利用信息公开专栏、校园网、校园媒体等形式,积极推进招生考试、人事师资、教育教学、学风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不断学会换位思考,深刻领悟群众迫切想知道的信息内容,以《清单》为底线,不断完善公开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和领域,更好的为群众答疑解惑。二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的常规工作,加强对信息公开专员的督促,保障信息更新频率。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监督与考核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与考核,不断强化干部教师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

特此报告       

                 

附件:江西中医药大学信息公开专栏内容汇总(2021111日—2022111日)

 

                             江西中医药大学

                            202211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