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环境百日攻坚>>学校文件>>正文
关于开展校园环境卫生大扫除的通知
2018-10-08 13:33  

关于开展校园环境卫生大扫除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江西省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实施方案》(赣教体艺字〔2018〕21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学校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现校园环境的“洁、净、美”,达到立德树人、环境育人的教育功能。经研究决定,在全校集中开展校园环境卫生大扫除,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年10月12日—14日

二、活动范围

各校区内的办公场所、教室、宿舍、图书馆、食堂餐厅、活动场馆、超市、校园绿地、厕所、垃圾存放、供水设施、污水处理等区域的环境卫生及校园内广告牌、宣传板(牌、架)栏等。

三、参与人员

全校师生员工

四、标准要求

遵照江西省校园环境综合整治要求执行(详见附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体动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好工作责任。

(二)营造良好氛围。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建设“洁净美”校园的责任意识,营造保护校园环境“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氛围。

(三)广泛发动师生。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发动师生力量,尤其是领导干部、党员、教师、学生干部、青年志愿者带动作用,引导师生积极参与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共创方便、舒心、美好学习生活环境。

(四)加强督促检查。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责任意识,加强日常环境卫生的检查,确保校园环境卫生整洁。学校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于下周对各部门、各单位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将予以督办整改。

附件:江西省校园环境综合整治要求

学校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2018年10月9日

江西省校园环境综合整治要求

(一)总体要求

1.学校有校园建设整体规划,各校区功能规划合理,充分体现可持续发展与文化传承。

2.校园总体布局合理,各类设施齐备,标识醒目。

3.校园景观有文化底蕴,体现环境育人功能。

4.做到楼道、屋顶平台、房前屋后等处无乱堆乱放现象,垃圾房(桶)和公厕周围、绿化花坛、偏僻角落的卫生死角及时清理,清除粪桶(缸)、简易棚厕、积水和污水漫流现象,铲除蚊虫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

5.做到随脏随扫,全天保洁,校园内杜绝乱扔乱倒垃圾现象,力争做到路面无暴露垃圾,无污水,无污迹,无渣土;人行道、绿化带无垃圾、纸屑等杂物。

6.加强环境卫生日常管理。完善日常保洁制度,抓好现有环卫设施维护工作,合理配置环卫设施,增设各类保障设施,提高保洁质量。

(二)公共场所

1.校园、门厅、台阶、走廊地面无污迹、无纸屑果皮、无包装袋等杂物。

2.实验楼、图书馆,篮球场、运动场、健身场及校内各条道路清洁、无卫生死角。

3.校内卫生间地面及洗手台台面无污迹、无积水;便池内无污迹;卫生间内无异味、镜面清洁。

4.垃圾桶定时清理,无异味。

5.绿化带、花坛内无纸屑果皮、无包装袋等杂物。

6.公共区坐凳、报栏、橱窗无灰尘污迹和破损。

7.楼梯扶手及楼道护栏保持清洁。

8.道路平整,无破损,无坑坑洼洼,井盖结实、无破损。

9.学校有车辆停放管理办法,校内各种车辆有固定停放点,并且停放有序。

10.校园内无废弃建筑物,无废弃物品(包括过去建设,如今无法使用的废弃建筑与物品),无废弃空中悬挂物,无危险悬挂物(包括一切有安全隐患的悬挂物),无危险建筑物等。

11.校内无乱搭乱建等违规建筑物;无电线、电话线随意拉扯等现象。

12.校园整齐有序,安全标识、警语清晰醒目,消防器材足额配备,无安全隐患。

(三)办公室、教室

1.地面:干净、无灰尘、无污迹。

2.门窗、灯管、电扇、电脑、饮水机、空调、打印机、电话机、电源线、插座及开关盒上无积尘;门窗明净,无乱张贴;窗台清洁,无杂物。

3.窗帘:干净整洁,统一悬挂。

4.墙壁:干净、无灰尘、无污渍,除统一规定的制度张贴外,不得乱贴、乱挂东西。

5.室外的走廊、护栏及台面保持清洁。

(四)寝室及走廊

1.地面、走廊:清洁干净,没有泥沙、纸屑,无污迹、无杂物。

2.门窗、灯、电扇:明亮、干净、无灰尘;门窗无乱张贴,窗台无杂物。

3.各人的书桌前的物品及寝室卫生用具摆放整齐。

4.棉被、枕头、衣服、鞋子等按规定摆放整齐。

5.盥洗间摆设整齐,卫生间保持清洁。

6.墙壁没有出现乱贴、乱涂、乱挂等现象。

7.室内环境布置优雅,符合当代学生宿室文化建设要求。

(五)重点场所

1.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2.食堂、餐饮店、食品经营店等经营场所证照齐全,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上岗;操作间环境清洁,布局合理,无交叉污染,卫生防护设施完善;食品储存、加工、销售符合卫生和安全要求;厨房排油排污设备安全、有序。后厨不得使用液化气钢瓶。

3.校医院或医务室证照齐全,从业人员具备相应资质,医疗废弃物处置规范。

4.开设心理咨询室,规范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咨询。

5.开展禁烟健康教育,室内设立禁烟标志。

6.依法拆除违章建筑,违章搭建等。

7.积极与地方政府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活动,治理校园周边“脏乱差”现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