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环境百日攻坚>>工作简报>>正文
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第六期
2018-09-10 13:01  

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简 报

第6期

校园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9月9日

【学校工作】

学校召开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部署会

8月24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了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部署会,党(校)办、党委督查室、学生工作处、后勤保障处、保卫处、教务处等职能处室和相关院部负责人参加会议。副校长杜建强首先传达了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开展2018年秋季开学专项督查的通知》(赣教督办字〔2018〕28号)和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秋季开学学校安全和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赣教电传字〔2018〕54号)文件精神。他强调,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重要工作来抓。会上,党委督查室负责同志汇报了秋季学期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安排,为保证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学校将每月定期对各部门、各单位责任区进行现场督查和暗访复查。

【工作动态】

杜建强带队开展开学前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督查

为切实做好2018年秋季学期学校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8月29日上午,学校副校长杜建强带领党委督查室、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后勤保障处、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开学前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督查。

督查组重点检查了教学楼、学生宿舍、实验大楼等维修楼栋和学生食堂、商城等公共场所的环境整治情况。检查过程中,杜建强认真查看了各处卫生环境情况,详细询问了教学楼、学生宿舍、实验大楼等楼栋维修进行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他指出,当前学校校园环境综合整治情况整体较好,尤其是暑期专项维修工程给校园环境带来了新变化、新气象,希望相关部门一如既往地抓好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同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杜建强要求相关责任部门抓紧整改,确保学校开学期间平稳有序,以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学生工作处加强秋季学期开学期间校园环境整治工作

按照学校秋季学期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安排,学生工作处加强秋季学期开学期间环境整治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开学初期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及时召开学工系统会议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各学院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具体落实到班、落实到寝、落实到人;二是重点做好新生宿舍卫生清扫工作,要求各学院组织人员对新生寝室进行打扫清理,确保新生寝室干净整洁,并将在正式报到前组织人员对各学院新生寝室卫生环境打扫清理情况进行抽检,对落实不到位的学院将予通报;三是加强校园环境宣传教育,要求全体学生对自己的老旧、报废的“僵尸车”车辆先行处理,教育学生爱护校园环境,自行车摆放要有序整齐,确保校园整洁文明有序。

后勤保障处提前做好各项开学前保障工作

开学前一周,后勤保障处全体人员全部到岗,提前上岗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及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一是提前做好学校公共卫生环境维护,安排员工对校园路面、湖面、教室、图书馆、食堂、宿舍、厕所等公共场所的垃圾进行集中清扫和清理,对校内绿植进行修剪、除虫、枯枝清理等。二是提前做好学校水电供应和饮用水的安全维护,对学校行政楼、图书馆、教学楼、实验大楼、学生宿舍、食堂等区域的部分老旧变压器及高压电气柜等供电设施进行了专项检修及除尘,涉及供电容量6270KVA,更换安装LED节能灯1836支,确保学校用电正常、安全;对水泵房蓄水池进行了全面清洗消毒及检测,更换不锈钢新型饮用水机100余台,保障师生饮水安全。三是利用暑假做好教学楼、学生宿舍、行政楼、实验楼、商城等楼栋维修改造和检修工作,检修了452间毕业生宿舍,更换维修了卫生间蹲便器冲水管100余根,修复了学校破损路面1000多处,改造了食堂周边的排污管。四是组织安全隐患大排查,聘请专业人员清洗食堂油烟机,全面清洗、消毒灶台、餐具等厨房设备设施,做好上岗前工作人员健康检查,严格食品采购、加工、售卖、储存等各个环节安全操作。

保卫处加强校园车辆安全管理

加强校园内交通安全管理,做好车辆进出登记,组织人员清理校园内“僵尸车”;开展校园安全排查,积极与属地职能部门合作,开展非法宗教场所、黄赌毒等非法行为排查,加强校园安全巡逻和学校施工人员监管,组织人员对学校内所有的消防设施进行检修,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师生安全。

 

经资办组织开展管辖内环境卫生自查自纠

按照学校通知要求,经资办近期开展所属办公场所及工作管辖范围内环境卫生自查自纠,提前一周通知各承租户打扫各商铺的环境卫生,督促并协助承租户尤其是餐饮承租户办理经营场所证照、从业人员上岗证等;加强商城卫生保洁,增加公共场地保洁次数,在楼层卫生间放置了祛味丸,拆除了四周破旧广告牌,并安装新的广告牌。

经管学院开展校园环境整治志愿活动

为响应学校“做好环境整治、创建文明校园”的号召,经管学院组织全院教师、学生党员和学生会主要干部开展新生寝室打扫等校园环境整治志愿活动。针对“新生寝室整理”“草坪垃圾清扫”和“自行车规范摆放”三方面内容,经管学院师生积极行动,明确分工,清扫了学院各新生寝室家具、床铺、床底等各个角落,打扫了学生公寓前草坪上落叶和垃圾,摆放了学生公寓前乱停乱放的自行车。

图书馆优化服务设施环境

暑期时间,图书馆进一步优化了服务设施环境,增加了三层开放式书库、增设了31个机动车停车位和200多平方米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并组织人员对馆内外安全、环境、卫生等进行全面排查,为师生创造更加舒适洁净的阅读、学习环境,提升服务水平。

【问题聚焦】

学校校园环境体现了一个学校的校园文明程度,也是学校综治工作评价的重要内容。校内车辆停放秩序是校园环境综合整治主要工作之一,相关部门在管理各类车辆停放秩序过程中,出现了极个别职工对整治工作不理解不配合的现象,希望各单位各部门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广大教职工主人翁意识,让维护校园环境工作成为每一名教职工的自觉行动,共同建设美丽、整洁、有秩的校园环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