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环境百日攻坚>>工作简报>>正文
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第七期
2018-11-27 13:03  

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简 报

第7期

校园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11月25日

【学校工作】

学校印发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实施方案

学校召开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研究了《江西中医药大学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实施方案(草案)》,实施方案(草案)报学校党委审定后于10月10日正式印发。学校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了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实施步骤、实施要求等方面内容;明确把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部门、各单位一项长期重要工作来抓,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履职第一责任人,要层层压实责任,明确责任分工,任务分解到人,确保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明确将组织人力财力物力,集中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明确开展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和指导,推动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建立长效机制。

【工作动态】

杜建强带队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整治

百日攻坚“净化”行动工作检查

11月23日下午,学校副校长杜建强带队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工作专项检查,学校党委督查室、学工处、保卫处、后勤保障处、研究生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检查。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实验大楼、学生寝室、留学生宿舍、学生食堂等地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情况。检查过程中,杜建强认真查看了各处卫生环境情况,详细了解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开展情况,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一一指出。他指出,学校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开展情况整体较好,希望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学校制定的实施方案,继续抓常抓细,建立长效常态机制,推动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同时,他要求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和督办整改,相关责任部门要切实做好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整改工作,确保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全面成效。

学生工作处组织开展多项校园环境综合整治活动

根据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在全省学校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整治 “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活动的通知》以及学校《江西中医药大学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10月份以来学工处联合各学院积极开展校园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

1.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学工处高度重视校园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及时组织召开学工系统工作会议,部署落实相关工作,根据学校的工作方案制定相应文件,印发了《关于开展“校园环境大整治 文明卫生我先行”百日攻坚“净化美化”行动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学院迅速行动,积极投入到百日攻坚“净化”行动中。

2.强化督查,形成常态。多次组织学工处及各学院辅导员等政工干部深入学生寝室,开展学生寝室内务环境卫生督查工作,通过自查、定查、抽查、互查等多种方式强化学生寝室卫生督查。目前,各学院学生文明卫生意识已增强,寝室卫生有明显提高,逐步行成寝室卫生每天一小扫一维护、周末一大扫一清理的良好习惯。

3.策划活动,营造氛围。按照《关于在全省学校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活动的通知》精神,学工处要求各学院积极开展“美化环境、美好生活、美丽江西”为主题举行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墙报板报、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开展“向不文明行为说不”、“我为美丽校园做贡献”和“寝室文化节”等评选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爱护室内环境卫生。目前,各项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开展。

4.教育管理,整洁有序。学工处积极配合保卫处发放非机动车车牌,规范非机动车管理,教育引导学生爱护校园环境,提高文明素养,自觉将自行车摆放要有序整齐。学校学生精神文明督察队进一步加强对校风、学风和自行车摆放的督查,确保校园整洁文明有序。

后勤保障处集中力量、集中整治校园环境

为贯彻落实好《江西省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实施方案》精神,持续深入推进校园综合整治工作,确保我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达到立德树人、环境育人的教育功能,按照学校《江西中医药大学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方案》的具体要求,后勤保障处高度重视,自上而下,集中力量,全员参与,对一校三区的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理及维护。

校园管理科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的日常管理,完善日常保洁制度,对校园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清理及维护,做到教学楼、宿舍楼内设施无灰尘、墙壁无蜘蛛网和小广告、公厕洁净无异味,随脏随扫,全天保洁,确保了校园无卫生死角,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提高了校园“净化”质量和效率。

水电管理科进一步加强校园的供水供电管网、特种设施设备维护与养护,做到无灰尘、无积水,并做好防蛇虫鼠类措施,确保校园供水供电卫生安全。

饮食中心进一步加强食堂各经营摊点的食品卫生安全监管,重点加强食堂餐具的清洗、消毒,食品物资三证等检查检测,做好食堂及周边环境卫生的维护和管理,做到干净、整洁、无油污。

交通服务中心定期清洗消毒校车,打造干净舒适的乘车环境,保障师生出行健康安全。督查室加强日常巡查,实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提高了校园“净化”质量和效率。

后勤集团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积极加强与学工处、团委等部门的沟通互动,广泛发动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到校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中去,形成上下联动、多措并举、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安全卫生大检查

10月12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开展了湾里校区留学生寝室安全卫生大检查。各留学生班主任纷纷来到留学生宿舍进行安全卫生检查,对宿舍环境整洁的留学生宿舍进行了表扬,鼓励他们再接再厉,继续保持干净整洁的宿舍环境;对宿舍环境存在脏乱差的留学生宿舍进行了教育引导,并帮助她们限期整改到位;对留学生宿舍的大功率电器和炊具进行了排查没收,确保留学生宿舍的用电安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