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环境百日攻坚>>工作简报>>正文
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第5期)——省教育厅
2018-11-28 13:04  

江西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简 报

2018年第5期 (总第 8 期)

省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 年 11 月26日

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校园在行动

【整治要情】

●印发通知,部署整治活动。9月26日,省教育厅印发《江西省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部署全省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持续深入推进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现校园环境的“洁、净、美”,达到立德树人、环境育人的教育功能。

●召开会议,推进整治进展。10月17日,全省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在南昌市前湖酒店召开,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省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叶仁荪出席会议并讲话,叶仁荪重点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全力推进环境整治攻坚战各项重点工作;要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确保环境整治攻坚战取得实效。

●开展活动,提高整治效果。为了确保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活动取得实效,9月26日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学校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活动的通知》,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活动,在全省学校开展“向不文明行为说不”活动,通过加强文明知识教育,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自觉维护校园环境卫生,形成“人人争做宣传员、人人都是保洁员”的良好氛围。11月14日,印发《关于组织开展“美丽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网络征文暨摄影比赛活动的通知》,在全省校园师生中开展“美丽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网络征文暨摄影比赛活动,充分展示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果,进一步推动校园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广泛深入开展。

【典型推介】

●南昌大学为抓好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建立宣传工作通报制度和信息报送反馈制度,探索建立学生内务自治制度,建立完善学生志愿服务制度,引导鼓励更多学生和社团积极参与劳动清洁维护美化校园环境志愿活动,建立校园文化环境管理制度。制定校园文化建设规划,跟踪学校校园环境整治组工作进展,加大【大美南大】【美丽家园】专栏建设,策划摄制系列专题节目,进行电视节目访谈,发挥新闻监督职能,动员师生对整治不到位、师生反映强烈的场所进行拍摄曝光,通过工作例会、信息通报等手段配合学校开展督查整改。

●江西师范大学为扎实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江西省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实施方案》精神,强力推进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净化和美化校园,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召开校园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积极开展“爱护校园环境,我们在行动”环保宣传活动和校园环境整治督查,并以工作简报的形式实录学校百日攻坚“净化”行动的进展情况,活动开展扎实有效。

●南昌航空大学在校园环境整治与文明美丽校园创建中,开展大学生“双休日志愿者”活动,聚焦校园环境整治中的重点与难点,以服务项目为依托分别组建各类小分队,精准化开展“小园丁”杂草清理、拾捡校园烟头、“小卫士”楼梯扶手净化、教室座椅整理、清扫道路落叶、铲除小广告、“为飞机洗澡”、共享单车整理等专项行动。全校共计3076名志愿者参与“双休日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8700余小时。

●赣南师范大学为贯彻落实《江西省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实施方案》精神,集中开展了“喜迎六十校庆·我为赣师添彩”校园环境美化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进行了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现场签名活动,对学校的教学楼栋及道路广场、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图书馆等校园公共区域开展校园环境美化志愿服务活动。

●南昌理工学院成立校园环境百日攻坚三支队伍,即学生会,党员先锋服务队,督察大队,主要是对教学楼,宿舍,责任区,实验室等公共场所巡逻巡查,做到每一天检查每一周通报。重点组织学生对学院教学楼的路边、教学楼、实验室、办公室、宿舍、责任区塘边等积存垃圾进行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不留死角,彻底清除可视范围内的垃圾。

●江西服装学院积极开展“美化校园—你我同行”校园环境卫生集中清扫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基本实现了校园内无垃圾乱 堆乱放、无乱扔乱倒现象,卫生环境达到校园室内外没有零星垃圾, 地面干净、无灰尘、无污迹,实现了校园环境的“洁、净、美”。清洁明亮的校园环境,整洁干净的教室内外,安静舒适的图书馆,认真可爱的志愿者,构成了江服最美的风景。

●江西工程学院积极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死角和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重点清理食堂、教学楼、图书馆等重点场所的卫生死角,对下水道、卫生间、灯柱等重点部位和卫生基础差的角落加大了检查、整改力度;对教学、阅览等区域的消防箱、监控箱、电源开关盒及网线进行了全面排查,将多余无用线路进行清理,完善消防器材,更换电源开关,最大程度地防止用电安全隐患的发生。

●上饶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积极开展“垃圾不落地,幼专更美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师生的公民道德教育,引导学生培养文明得体的行为习惯,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提高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营造文明、卫生、和谐的校园环境,推动学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顺利进行。

本期报: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各设区市教育局、各高等院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