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中新闻 >> 正文
徐兰宾讲授2023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时间:2023-09-28

  江中新闻网讯(记者 付淳)“军训苦不苦?”“大学生活还适应吗?”军训刚结束,学校党委书记徐兰宾与200余位2023级新生代表面对面交流分享,他动情地回忆自己的青春芳华,勉励青年学子珍惜好时光、奋进新时代。

  为厚植2023级新生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作“江中医人”的认同感、归属感,9月27日下午,徐兰宾以“弘扬校训精神,践行强国之志,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为同学们讲授了新学期精彩的“思政第一课”。

  徐兰宾与青年学子们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暖心寄语和殷殷嘱托,并结合学校“惟学 惟人 求强 求精”的校训精神阐释,围绕学校办学历史、优良传统、核心目标和使命担当等,将江西中医药大学的“来时路”与“新征程”娓娓道来。深厚的理论功底,生动的故事案例,自己的人生经历,亲切朴实的语言表达,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课堂上,徐兰宾详细解读了校训精神,通过深刻阐述校训内涵,回顾学校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办校历程,讲述一代代江中医人的奋进故事,盘点和梳理学校60多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提振了同学们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精气神。从姚氏家族三代从医皆成大医的家学传承,到黄璐琦院士、刘红宁教授等优秀校友的奋斗历程,从深稽博考、潜精研思的学者名师,到默默坚守、甘于奉献的凡人英雄,一代代江中医人用孜孜以求、不懈奋斗的精彩人生书写着“惟学 惟人 求强 求精”的校训精神和“知行合一 自强不息”的江中医精神,让青年学子们无不为之动容。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徐兰宾说,这一金句出自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各界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为青年人成长成才指引了前进方向。他勉励2023级新生,要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激扬奋斗中书写“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的时代答卷。他希望青年学子也要谨记校训精神,立大志、行大道,做正德修身、心怀大我的有为者;学知识、长才干,做勤耕不辍、锐意创新的求知者;敢创新、善创造,做迎难而上、坚韧不拔的拼搏者;养道德、乐奉献,做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践行者。

  最后,徐兰宾寄语同学们,要秉承校训精神,精益求精、臻于至善,博采众长、兼容并蓄,与国家发展同行、与民族复兴共进,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之思想、青春之智慧、青春之力量。

  课后,同学们一致表示,“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书记从过去、现在、将来的历史维度,阐释了校训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教育课,让我们对学校的发展、对自己所处的学习环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使命和奋斗方向。同学们表示,今后,将以更加积极的面貌投入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刻苦努力,勇攀高峰,用奋斗的青春担起时代的重任,为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部门审核:张卫平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