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江中 >> 正文
【中新网】旴江医学研究成果在美国中医药大会上交流
时间:2020-11-02

  中新网江西新闻10月27日电10月23日至26日,由全美中医药学会、美国中医校友联合会主办,江西中医药大学等美国校友会参与协办的第六届美国中医药大会(网络视频)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医药界代表和专家学者通过网络视频,探讨了中医药理论研究的最新进展。国家级名老中医、旴江医派谢氏五官科第六世传人、江西中医药大学教授谢强应大会邀请,就旴江医学研究成果——旴江谢氏‘上补下泄针法’在五官科的应用,面向海内外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演讲。


第六届美国中医药大会(网络视频)召开,江西中医药大学谢强教授应邀作主题演讲

  演讲中,谢强教授介绍了本人创研的五官科转移兴奋灶针灸法、通经接气针灸法、运动针灸法、刺营微创针灸法、升阳祛霾针灸法、醍醐灌顶针灸法、无创痛针灸法中体现“上补下泄针法”的新思路、临床应用和疗效,丰富了针灸及五官科治疗学内容。谢氏五官科常用特色针灸疗法,是谢强教授遵循明代旴江南丰李梴首创的“上补下泻”针法之旨,根据家传和师授以及结合五官生理病理特点而创新的专科适宜特色针灸法,主张以远离五官的下部(上下肢部位)或未病部位的腧穴为“主”穴,为泻;上部已病部位腧穴为“应”穴,为补;先针下部或健部腧穴以激发经气,后刺上部患处腧穴以应答,此法颇适宜于高居上部的五官疾病,此法简便易懂易学,易于掌握,易于推广,对临床顽固性耳鸣、视神经炎、肥厚性咽炎、扁桃体肿大、鼾症、失音、萎缩性牙龈炎、眩晕、健忘、早衰、失眠等有着显著的疗效。运用刺营上补下泻针法治疗扁桃体炎、肥厚性咽炎及鼾症,上补下泻针法为主治疗创伤性喉炎(失音)等针法,已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作为中医适宜技术向全国推广。

  旴江医学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中医四大地域医学流派,据谢强教授2011年以来系列考证研究,新进证实旴江流域起源于公元前西汉昭帝时,西汉迄民国有医家2016人、医籍815本,是四大地域医学流派中起源最早、医家和医籍最多的地域医学流派,孕育杏林文化、建昌药帮、樟树药帮,极大地推动了中医药学的发展。(完)

稿件链接:http://www.jx.chinanews.com/news/2020/1027/42608.html


稿件来源:中新网江西

部门审核:薛铁瑛

责任编辑:张安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