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江中 >> 正文
【参考消息】学中医的洋学生爱上“中国功夫”
时间:2022-06-03

 

  夏雨初霁,着一袭白衣,约三五好友。

  清晨,江西中医药大学校园里,来自亚洲和非洲多个国家的留学生,相约来到操场,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有模有样地练起五禽戏、八段锦、太极拳等健身功法。他们的身影成为校园里一道别样的风景。

 江西中医药大学的留学生正在练习“中国功夫”(郭杰文 摄)

  对中西结合临床医学专业的留学生来说,学习中医理论之余练习健身功法是一堂独特的“必修课”,他们习惯性地称其为“中国功夫”。练功的过程,也是感知、体验中国文化的难忘经历。

  巴基斯坦小伙迷上五禽戏

  今年26岁的巴基斯坦小伙法迪最近迷上了五禽戏,这套由东汉时期的名医华佗根据五种动物的形象和动作创编而成的健身功法,既是中医的一部分,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是一项全民健身的体育项目。

巴基斯坦留学生法迪(中)(郭杰文 摄)

  “国际健身圈流行着一套以动物动作为基础的‘动物流’健身法,其实中国早在1800年前就有了。”法迪说,让他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历经千百年时光,华佗五禽戏不仅没有失传,反而得到了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和发展。

  江西中医药大学专设体育健康相关专业,将健身功法教学练习与中医理论、课外实践、习练养生和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相结合。该校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平生告诉记者,留学生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对他们而言,中医理论可能抽象深奥,但通过形象直观的健身功法,他们可以逐渐理解其中的深意。

  不仅自己练,法迪还参与到学校举办的健身功法进入中小学校园活动。在此期间,他关注到健身功法吸引了来自各个年龄段、不同行业的人,他们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习练方式。“能吸引不同的人参与,又不受场地限制、无需练习器械。我想这也许就是中国功夫能够流传千年而经久不衰的奥秘所在。”他说。

  尼日利亚姑娘练习八段锦

  “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须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来自尼日利亚的姑娘尼玛特念着八段锦口诀,一招一式间毫无违和感。

尼日利亚留学生尼玛特(郭杰文 摄)

  “小时候我体弱多病,我的家乡也用草药来医治疾病。”尼玛特说,长大后得知东方有神奇的中医,就一直梦想着来中国求学。

  进入江西中医药大学后,尼玛特的学习却遇到了瓶颈——换了新的环境,一夕之间开始接触“阴阳五行”,难免感到格格不入。

  为了让留学生融入中医学习的氛围,学校在健身功法的教学上注重与中医“治未病”理念、顺应四时养生方式和培养终身锻炼习惯等相结合,在潜移默化中传授中医理论。

  “现在是夏季,在开展健身功法练习上,我们把健身气功中疏肝的动作进行归类,并配以健脾和去心火的动作整理出一套夏季养生功法。比如,五禽戏的虎戏、八段锦的‘攒拳怒目增气力’等。”指导留学生的江西中医药大学体育健康学院教师钟袁源说。

  今年24岁的尼玛特已完成江西中医药大学为期五年的学习,目前在南昌市一家医院实习。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参与了学校多期“科学防控之江中系列健身功法”短视频制作,供师生们居家练习。

  印度小伙痴迷太极拳

  印度小伙哈努练习了3年太极拳后迷上了这项运动,不仅爱穿宽松舒适的太极服,走在学校林荫道上还会不时默念太极拳口诀。

印度留学生哈努(郭杰文 摄)

  “如今,太极和瑜伽都是我生活中重要的锻炼方式。”哈努说,很难想象太极拳能给一个人带来如此大的改变——从对中国认识寥寥,到学习中医、练习太极,他已经爱上了和印度颇具相似性的中国。

  来到江西中医药大学后,哈努观察到在南昌的公园里,大妈大爷们热衷于跳广场舞、练太极,这和印度人喜欢在公园做瑜伽如出一辙,于是他对这项健身功法有了莫名的亲切感。

  练习太极拳后,哈努对太极拳中蕴藏的内涵有了更深的认识。“这项看似‘慢’的运动实则追求的是‘恒’的目标,练习虽然是个苦差事,但要持之以恒地挑战自己。”他说。

  练习太极拳更为哈努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他渐渐从太极和瑜伽两项运动的比较中体会印度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和而不同”。在他眼中,太极和瑜伽都重视“调身”“调息”和“调心”相结合,虽然追求身体健康与精神升华的表达方式不同,但对和谐与包容的不懈追求,正是二者的“同”之所在。

  “中国文化真的很奇妙,虽然无形但又无处不在,是一种极具生命活力的东西。”哈努说。

  “来华学医的经历改变了海外留学生对中医药的传统印象。”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徐兰宾介绍,江西中医药大学是1993年首批教育部批准招收外国留学生的高校,也是江西唯一提供留学生中医药教育的院校,已与数十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截至目前已为39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2000余名医学人才。


稿件来源:参考消息

网页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0851496?channel=weixin

部门审核:徐道富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