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江中 >> 正文
【江西新闻客户端】2022汉语桥暨上合组织国家青年汉语+中医药文化线上交流项目开营式在江西中医药大学成功举办
时间:2022-12-05

  为推动上合组织国家间文明交流与互鉴,11月28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江西中医药大学承办的2022汉语桥“百川‘合’流、成‘仁’之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青年汉语+中医药文化线上交流项目开营仪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郑薇、江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黄小燕、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潜、哈萨克斯坦哈中语言学校校长塔勒哈特·马木尔吾勒、巴基斯坦爱汉考国际学习考试中心主任瓦卡斯·阿沙德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江西省教育厅、江西中医药大学有关部门的处级干部出席开营式。

  郑薇通过线上致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际间青年交流,明确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民相亲关键在于青年之间的交往”。以“百川‘合’流、成‘仁’之美”为主题的上合组织国家青年汉语+中医药文化交流项目就是持续贯彻这一理念的生动实践。她希望学员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扛起全球治理新担当,向世界讲述更多“上合故事”,发出更多“上合声音”,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为人类进步事业、为全球和平与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黄小燕致辞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江西中医药大学以“汉语—中医中药—中国文化”为核心轴的体验式语言文化特色教学体系,是对汉语与中医爱好者学习模式的创新,既丰富了中文学习的内容,更增进了世界对中医药与中国文化的了解,提高了学员们对中医文化的认知和中医思维的培养,更好地“把中国语言和文化、把中医药介绍给世界”,帮助来自世界各国的学员们实现“汉语梦”“中医梦”。

  刘潜在致辞中对参与此次交流项目的青年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近年来江西中医药大学在响应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倡议、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他勉励同学们加强交流互鉴,做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使者,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哈萨克斯坦国际哈中语言学校校长塔勒哈特·马木尔吾勒致辞,他表示汉语是世界使用人数最多和影响力最大的语言之一。汉语桥线上交流项目为学生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希望同学们能在这此线上交流和体验过程中,开拓视野、发现新知识,培养自己对汉语及中国文化的兴趣,在交流中切实学到知识,培养友谊,为两国青年一辈友好交流做出表率。

  巴基斯坦爱汉考国际学习考试中心主任瓦卡斯·阿沙德在致辞中对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江西中医药大学提供的宝贵交流学习机会表示感谢,并就自己对中国文化和中医的理解阐述了在巴基斯坦推广汉语、中国文化、中医学习的必要性。同时对此次项目的圆满开展表示衷心祝愿。

  江西中医药大学哈萨克斯坦籍中医学专业留学生博塔古兹作为2021年汉语桥学员代表发言,她深情表达了通过汉语桥与中医药“结缘”的历程,期待更多的国际青年来江西中医药大学学习。

  江西中医药大学汉语桥线上交流项目已成功举办三届,累计吸引了以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为主的12个国家300余名学员参与。项目以“汉语+中医+文化”为核心特色,课程设计在注重学员汉语言学习的同时,遴选趣味性强、实用性高、操作性简便的中医药实用技术为载体,加深学员对中国文化的领悟,加强对中医思维的培养,逐步形成了“中文+职业”的国际教育新模式。

  本次线上交流项目以“仁”为核心,将论语中“仁爱”思想与中医“仁”术相结合,通过对中医气功、中医音乐治疗、中医美容、中医药膳、中药代茶饮、中药香囊制作等课程的展示,育健康养生于汉语教学中,让学员们在学习汉语的同时,体验中医药文化及养生的精髓,感受中医药文化中的仁心、仁术。项目为期两周,共吸引来自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8个国家的160余名青年学员学习。

 

稿件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网页链接:http://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pc/2022/12/127362919.html

部门审核:徐道富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