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江中 >> 正文
【中国中医药报】“温清消补”推动民生实事取得新成效
时间:2023-08-22

  (通讯员 宋志坚 杨清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西中医药大学用“望闻问切”调研梳理民生问题、辨证论治分析问题,再用“温、清、消、补”不同治法解决问题,集中力量办好一系列惠民生、暖民心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费心事,不断增强师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目前,学校层面10项民生实事已全部销号办结。

  温中散寒——用心用情回应师生重大关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学校党委行政时刻牵挂的事情。今年以来,江西中医药大学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实地走访、邀请用人单位来校考察洽谈等方式访企拓岗166家,各有关部门、学院走访和接待用人单位396家次,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努力为毕业生开发新的就业岗位。同时,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服务好毕业生求职择业,服务好用人单位招贤纳士”的工作理念,大力开展校园招聘活动。今年学校共举办4场大中型校园招聘会,接待参会单位511家,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47000余个;举办了5场政府组团招聘宣讲会,102场用人单位专场宣讲会,提供就业岗位5700余个;举办了1场暑期空中双选会,22场线上直播带岗,利用学校就业信息网、“江西中医药大学云就业”微信公众号和就业工作微信群,发布在线招聘信息268条,推送872家用人单位招聘信息,较好地满足了毕业生就业需求。

  学校高度重视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提出并倡导“123”就业帮扶工作法,建立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台帐,实行“一对一”帮扶举措,认真落实省教育厅相关工作要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困难毕业生求职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学校为528名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困难毕业生办理了每人1000元的政府一次性求职补贴手续,并全部发放到位;为49名“双困”毕业生发放了学校求职补助;对8月初仍未就业的困难毕业生实行兜底帮扶,提供了足额的科研助理、行政助理、后勤管理员和附院外聘医技人员岗位,为来昌应聘的困难毕业生发放交通住宿补贴,力争在8月底前实现有就业意愿的困难毕业生百分百就业。

  清热滋阴——切实解决师生日常生活难题

  从初夏开始,南昌就已经显露暑热的迹象,但对住在学校抚生校区的学生来说,今年的夏天额外多了一分清凉。

  长期以来,抚生校区因用电容量受限,无法满足学生宿舍空调安装的需求,给学生夏天的居住带来极大的不便。学校党委了解情况后,下定决心改变这一局面,多次现场调度,与供电公司反复沟通协调,投入300余万元,在抚生校区增设了1250KVA双回路专用变压器,充分满足学生安装空调的需求。今年4月电力扩容工程完成后,学校又根据学生需求加班加点完成了空调安装工作,确保抚生校区的学生今年能清凉一“夏”。

  需求不论大小,满足师生美好校园生活是第一要务。学校积极推进学生宿舍旧家具更换、公共区域加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插头、降低空调租赁费用、增设洗浴热水空气源热泵、晾衣杆和共享电吹风、丰富食堂菜品等工作,全面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广大师生的心坎里。

  消肿散结——着力破解校内交通安全痼疾

  平安校园建设是高校工作的重要部分。随着师生机动车、非机动车数量显著增多,湾里校区实验大楼、学生宿舍、教学楼、食堂等人员密集区域占道停放、堵塞交通现象较为严重,给校园环境及师生出行造成较大影响,校内交通安全存在隐患。

  为了破解这一痼疾,学校出台《校园交通专项整治方案》,采取拓宽校内部分道路、改造部分草地作为停车场、重新规划停车位、增设交通标识、开展乱停乱放专项整治等措施,系统解决“停车难”问题。当前,停车场改造工程和部分校内道路拓宽工程的施工正有序推进,完工后将新增机动车停车位约70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达到6000多个,能大幅改善师生校内停车困扰。同时,出台了《江西中医药大学非机动车管理办法》,通过加强教育劝导、增设电子巡查和监控系统、制定惩处措施等方式,不断强化校园交通安全建设。

  补气升提——持续畅通民生问题反映渠道

  学校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前期就已经建立了校领导接待日、书记校长信箱、“随手拍”微信群、“民声通道”等多种反映民生问题的渠道,实时接受师生群众反映的问题,有一办一、快办快结,着力解决师生群众的急难愁盼。

  在此次主题教育中,学校专门研究制定了《办好民生实事工作方案》,明确了民生实事项目选题、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由学校各部门梳理了33项具有实践性和可行性的民生实事,目前已完成其中20项,剩余事项也正全力推进,将如期完成。学校还组织开展了民生实事交流汇报会,交流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并加以总结,持续完善办好民生实事的长效机制,促进成果共享。

  为民服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江西中医药大学各部门各单位正结合实际,深化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凝聚学校干事创业的人心和力量。


稿件来源:中国中医药报8月21日校园版

部门审核:徐道富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