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基于动物模型的代谢小分子质谱成像研究”科研学术论坛
时间:2022-10-25

   (通讯员 吴亚芬 温伟接)2022年10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聂宗秀研究员应邀到中西医结合癌症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作了题为“基于动物模型的代谢小分子质谱成像研究活体质谱与成像”的主题报告,副校长刘潜、学校首席教授韩平畴教授及相关老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聂宗秀研究员从激光电离的研究历程开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MALDI)成像的优点,原理和实际应用,以及已取得的研究成果。针对代谢小分子MALDI质谱成像的瓶颈问题,发展了系列代谢小分子新基质,研制了高分辨质谱成像基质喷洒仪,构建了多种动物模型,获得了系列小分子生物标志物随时间、空间发生发展的质谱可视化成像,展示了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在场师生就活体质谱与成像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前景与聂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聂老师耐心一一解答,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会上,刘潜副校长对聂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聂研究员的学术讲座及其团队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希望聂研究员能与我校进行长期交流合作。

会后,聂研究员在中心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心实验室,对中心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效及平台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聂宗秀,2010年入选中科院“引进杰出技术人才” 计划。2003年在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2005-2007在台湾中央研究院原子与分子科学研究所李远哲教授研究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2008在美国普度大学化学系,师从R. Graham Cooks教授,从事质谱分析化学的研究工作。2009年1月任现职。研究方向为离子阱颗粒质谱装置构建及活体质谱在代谢组学研究中的应用。在Natuer Nanotech. Angew. Chim. Anal. Chem.等杂志上发表论文84篇。



稿件来源:科研处

部门审核:周步高

责任编辑:吴亚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