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昌大学齐小兵博士做客我校科研学术论坛
时间:2022-11-19

(通讯员 钟美玲 吴亚芬 )1118日,南昌大学齐小兵博士做客我校2022年第28期“科研学术论坛”,本次报告会采取线上方式举行。报告会由科研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齐小兵博士以《社会调查项目的研究设计》为题,梳理社会调查过程中常见的问题与误区,从研究问题与研究假设的提出、问卷设计的技巧、研究设计的评估三个方面探讨如何对社会调查进行研究设计。报告中,齐小兵博士指出了社会调查过程中常见的问题与误区,主要包括认为问卷调查是一种低成本的调研工具、样本量越大调查结果就越准确、调查员只是辅助角色等;研究问题与研究假设的提出主要包括描述性假设、解释性假设、预测性的假设,条件式假设、差异式假设、函数式假设,一般假设、特定假设、虚无假设,定向假设、非定向假设等;问卷设计的技巧主要包括问题的语言及提问方式、编写问题采用的六要素明确法、问题的数量与顺序等;研究设计的评估主要包括问卷的信度、问题的效度,自己或课题组反思与研讨、召开座谈会、试调查等。

此次学术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开阔了师生学术视野,又能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为我校师生的科研工作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方法。报告结束后,齐小兵博士还就师生们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和交流。

齐小兵简介:齐小兵,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社会学博士,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副主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口流动、农村社会发展、社会组织治理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主持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江西省教改等省部级项目3项,出版专著1部,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5篇,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次。

稿件来源:科研处

部门审核:周步高

责任编辑:吴亚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