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癌症研究中心课题组在Analytical Chemistry期刊上发表关于结直肠癌近红外荧光成像最新研究成果
时间:2023-05-02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文婷)近日,江西中医药大学癌症研究中心在分析化学领域top期刊 Analytical Chemistry 发表了关于结直肠癌近红外荧光成像的最新研究成果“Preclinical Evaluation of CD36-Targeting Antiangiogenic Peptide ABT-510 for Near-Infrared Fluorescence Molecular Imaging of Colorectal Cancer” (Luo et al., Anal. Chem. 2023) 。在站博士后罗平为论文第一作者,涂远彪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结直肠癌发病率、死亡率分别位居所有癌症的第三位和第二位。目前手术切除仍是治愈结直肠癌的最佳选择手段之一,但通过肉眼、触觉等方法需要丰富的临床经验,难以精确判定肿瘤边界,具有较大主观性和挑战性。近红外荧光成像技术可实时、精准地实现肿瘤可视化,在术中导航领域被给予厚望;不过结直肠癌患者分子表型呈高度异质性,特异性荧光成像分子探针仍极其缺乏。

      基于此,该团队在抗血管生成多肽ABT-510结构的基础上开发了一种新型近红外分子荧光探针MPA−PEG4−r-ABT-510,其能特异性靶向高表达于结直肠癌组织中的膜受体CD36,在皮下、原位和肝转移的结直肠癌小鼠模型中具有出色的信噪比和选择性,有望用于结直肠癌原位及肝转移术中导航

42ED9

(文章相关研究图示)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科研项目资金的资助。

    

稿件来源:癌症研究中心

部门审核:周步高

责任编辑:饶金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