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新时代赣鄱先锋|邓永文:服务师生 一心为民
时间:2022-08-22

  在江西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一位始终面带微笑、热情积极的老师正在为学生答疑解惑、排忧解难,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他就是临床医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邓永文。

  “只要学校有召唤、学生有需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使命在肩,义不容辞!”从事基层党务工作20载以来,邓永文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学生健康成长路上的引路人。邓永文2021年荣获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2022年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新时代赣鄱先锋”学习宣传对象。

  着力建设学习型学生党组织,提升学生党员政治素养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平时工作做得实,关键时刻才能更好地顶得上。”邓永文积极推进学生基层党支部“三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带领学生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推动学生支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学生党建要注重因类制宜,因材施教,要同工作实际联系起来,同学生党员的实际需要结合起来。”工作中,邓永文注重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学生工作实际相结合,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抓好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每位学生党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想上的引领人、学业上的带头人、纪律上的执行人、身边同学的贴心人。

  “学生支部工作既要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也要充分发挥学校中医药特色,传承红色基因和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民族自信,赓续精神血脉。”除了坚持理论学习,邓永文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在不断的实践教学中提升支部党员的政治素养。充分发挥红土圣地上的红色资源,积极组织支部党员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等地进行实践教学,充分发挥学校中医药特色,带领支部党员走进社区开展义诊等志愿服务,在学与做中推动广大党员提升干事本领,提升党员政治素养。

  邓永文带领的党支部多次评为学校先进学生党支部,支部党员郑向龙同志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投身援疆工作一线,切实履行职责使命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2015年,邓永文积极报名赴疆挂职锻炼,被分配到条件最艰苦的地方,他没有怨言,以满腔的热情迅速进入角色。

  工作期间,邓永文克服诸多困难,充分利用各种机会深入全团15个生产连队以及学校团支部调研指导,健全了组织体系,夯实了共青团工作基础,丰富了青年业余生活。充分发挥自身知识和专业优势,利用休息时间经常性深入生产连队开展义诊、健康咨询等活动,受到当地百姓好评。

  邓永文获授130团“优秀共产党员”、兵团团委“优秀挂职团干部”、江西省教育工委和团省委“优秀挂职干部”等荣誉称号。

  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用心用情服务学生

  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自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如何守护好学生的身心健康,让同学们安心学习,一直是邓永文最上心的事情。

  他始终保持电话24小时在线,经常深入到学生当中,耐心帮助学生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同时,他带领支部党员身先士卒,以单位为家、以岗位为战位,始终坚守在学院疫情防控第一线,不惧风险、不畏得失。防疫任务紧急,他积极研究部署工作;学生对政策不了解,他积极谈心谈话;学生心理情绪有波动,他积极座谈疏导。

  “邓老师,我头发长了”“邓老师,我牙痛”……疫情期间,学生的一声声呼唤、一句句求助,让邓永文感慨万千。“其实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这是源源不断的动力,在不断的为人民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这也算是拥有幸福人生的另一种途径。”


稿件来源:党委组织部

部门审核:郑晴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