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曾灵芝:生命影响生命
时间:2018-05-09

记者 欧阳苗

  四月末的九江,绿树成荫,春和景明。

  4月27日一大清早,一批批患者涌进“灵芝工作室”, 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我校97届校友、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一科主任曾灵芝安静地坐在患者中微笑,切脉、问诊、开方,轻声细语、浅笑盈盈,身上洒满了春天般的阳光。

  “姑息治疗一定要做下去”

  1997年从江西中医药大学毕业后,曾灵芝就一直从事临床工作,在肿瘤科工作了近20年。

  在现代医学突飞猛进发展的今天,癌症依然是人人谈之色变的字眼,人人避之不及。“对于一个癌症患者,在能根治时,我们要尽力治愈他:在不能治愈时,我们要尽力缓解患者症状,让患者有尊严、有质量地活着。”

  在她的带领下,肿瘤一科病区远没有想象中的冰冷和肃杀,大门口张贴着一副病人写的喜庆的春联,上联写着“生命活水入院平安”,下联写着“精诚务实有病无恙”,狭长的走廊里渐次悬挂着红彤彤的灯笼,偌大的窗户玻璃上张贴着“福”字,大红色的鲤鱼贴纸活灵活现,处处洋溢着生命的欢欣与温馨。

  据她回忆,有一年年底,一位做完胃癌手术的病人从手术室一出来,看到走廊里到处挂满圣诞老人、小雪花、小彩球,激动得热泪盈眶。他动情地对医务人员说:“没想到以往只能在大街上感受到的圣诞节气氛,在肿瘤病房里也感受到了,生活太美好了,我一定要活下去!”

  “姑息治疗一定要做下去!这是我的目标,虽然我们科室现在已经走在了前面,但仍要继续努力”,曾灵芝在每天的交接班会议,她总会反复强调着。

  “不仅仅关注‘人的疾病’,更要关注‘生病的人’,让姑息疗法贯穿肿瘤治疗的全过程”曾灵芝说,“不仅仅治病,更要注重患者的生活质量。来这里的人都是肿瘤患者,还有很多是晚期,他们的生命有限,给予他们人文关怀和临床治疗同样重要。”

  为此,曾灵芝成立了“明天更好更健康”患友微信群群已经从最初的几人壮大到现在的400多人,群成员是病人、家属、医生、护士、心理师、营养师。同时,还成立了医患瑜伽队、舞蹈队、太极队、歌唱队等,多次组织庐山枫叶情、春季采茶会、秋季联谊会、唱歌比赛、医患联欢会等活动。这些活动使患者获得了身体和心理康复的支持,重新燃起生活的信心。

应且每周三,科里还会举行患教活动,跟病人讲饮食营养、心理、治疗反应,请老师教瑜伽、太极、书法、折花、唱歌等。患者在患教中获益良多。

  无论多忙,曾灵芝一定会尽力参加每周三的癌友会。

  “要大胆说出疼痛!”某次周三例会,曾灵芝主讲疼痛,“疼痛是人的第五生命体征,是疾病的一种正常反应,忍住不说没有任何益处,特别是治疗过程中要正确的认识疼痛,及时反馈给医生,通过积极合理的用药,缓解疼痛就能帮助疾病康复。”

  事实表明,在攻克肿瘤难题中,曾灵芝经过二十年摸索出来的一套规范的癌症治疗办法疗效显著,吸引着赣鄂皖三省的肿瘤患者,平均每年接诊患者万余人次,诊治住院患者2000多人次,教学查房800多人次。她的病患中年纪最大的患者已经82岁,抗癌最长的已经有29年了!

  “患者杨某,57岁,小细胞肺癌脑转移治疗后中位生存期为6个月,目前生存15个月;患者查某,42岁,晚期胆管细胞癌中位生存期6个月,目前已存活30个月;患者徐某,60岁,晚期肠癌中位生存期6个月,目前已存活30个月;患者袁某,68岁,晚期乳腺癌多发转移中位生存期23个月,目前已存活7年;患者王某,67岁,晚期胃癌中位生存期10个月,目前已存活18个月……”

  “肿瘤一科近10年没有发生过医患冲突,连一起投诉都没有”医院管理办、肿瘤中心主任龚敏勇告诉记者。

  近年来,科室获得省模范职工小家、江西省龚全珍式向上向善好集体。曾灵芝先后被评为江西省三八红旗手、九江市首届最美白衣天使、江西省最喜爱的健康卫士、江西省最美医生、入选年度中国好人榜,并作为全国卫计委十佳典型在全国作了巡回汇报应邀赴全国各地作先进事迹报告。

  曾灵芝的勤勉和努力带动和培养了一批批的年轻骨干。段训凰博士入选2017年九江市双百双千人才。王璐医生在2018年全国GPM(癌痛规范化治疗病房)最强音一站到底江西站比赛中荣获第二名;廖立潇荣获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指导杰出贡献奖;吴小妹荣获医院护理部静疗规范季知识竞赛中荣获一等奖,肿瘤一科成为一医院的一面旗帜。

  交接班会议一结束,曾灵芝回到办公室,病人们自动侧开身让开一条道来,“给我们看看五一奖章吧,曾主任”,办公室里欢声笑语,曾灵芝从右手边的展示架上取下一个小巧精致的红色锦盒递到他们面前,那是整整一面墙的荣誉,整齐有序地摆放着曾灵芝团队及其个人这些年受到的各种表彰。

  “还是踏踏实实做个医生吧,目标就是做个好医生,首先一个对病人好,第二个你的医术要好,第三个你的医德要好。”面对无数点赞,曾灵芝淡淡地笑了笑。

  “今后我们就是病友了”

  2018年3月21日下午,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总院3号楼礼堂上演了感人一幕:医务工作者、肿瘤患者携手,共同献上了一台精彩纷呈的医患联欢会,几百名肿瘤患者和抗癌5年、10年明星齐聚一堂,这项活动是由曾灵芝发起的,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三年举办了。

  “让我们心手相握,总有坚强的信念,微笑面对决不放弃,相信科学有奇缘”,曾灵芝和病患们手拉这手,唱起了《明天更美好》,这是灵芝工作室的一首原创歌曲。

  “大家在一起相互鼓励,相互带动的群体抗癌远远好于个人抗癌的效果”,曾灵芝介绍道。

  舞台上的曾灵芝既是医生,也是病人。

  2012年4月21号,曾灵芝发现自己身患乳腺癌,癌症对她而言并不陌生了,但当得知自己得了肿瘤的第一时间还是觉得难以接受,“可是我是医生,我无法面对,我怎么说服自己的病人面对”,她平静的安排了自己的手术时间。

  护士长熊晓华回忆,4月21日发现乳腺癌,4月23日安排手术,4月22日曾灵芝还在查房。

  经过六个疗程的化疗,如瀑的黑发掉光,光秃秃的头顶戴上了假发,但在碰到一位害怕化疗掉发的患者,曾灵芝二话不说,一把扯下发套,拉着病人的手说:“大姐,我也是肿瘤患者,也在化疗。你看我,挺好的吧。化疗并不可怕,只要自己有信心坚持,很快就会好转的。”

  曾灵芝治疗时住乳腺外科三人间病房。“有病人去看她,她看见了,立马从床上坐起来,后来她私底下告诉我们,她很难受,但是为了给其他病友树立榜样,所以坐起来。”护理部主任陈锐告诉记者。

  住院期间,许多病人闻讯纷纷前来医院看望她。她笑着说:“以后咱们就是病友了,我们一起来与病魔抗争!”

  在动完手术十多天后,曾灵芝就返回了工作岗位,一边进行术后化疗,一边坚持上班,因为化疗引起重度骨髓抑制,白细胞下降至600,连走路都很艰难。有一次,门诊病人特别多,她忽然感觉一阵眩晕,大汗淋漓,在呼吸科工作的丈夫闻讯匆匆赶来,曾灵芝没有离岗而是在丈夫的陪伴下坚持看完所有的病人。

  实际上,在化疗期间,曾灵芝也没有休假,仍然坚持工作,有一些癌症患者从外地专程赶来找她帮忙开药方。“我当时在病房里拦着不让他们进来,但她还是坚持让病人进病房,考虑到他们大老远来一趟不容易,自己一定要给他们开好药方。”护士长熊晓华说

  谈起从医经历,曾灵芝觉得自己经历了三个阶段——即初为医者,感觉医生的新奇和辛苦;随着时间的推移,理解到医生的职责是“治病救人”;到如今,病人就像亲人,要成为病人的精神支柱。

  “感谢这次经历,让我与癌症更近,与患者更近。”因为经历癌症,她清楚地了解到病人的绝望,更加深刻的理解了生命的珍贵。

  六年来,曾灵芝就这样一边给自己治病,一边给别人治病,无时不刻在传递一个信念:生命影响生命。

  在她的影响下,有的积极接受治疗,有的组成家庭生儿育女,有的安详去世。

  那些被癌症撕裂的生命,最终被爱重新编码,虽然病痛已是一张进入内心和分享生命的入场券,但一种对付病痛的抗体,也在他们体内悄然生长。

  “我想回母校读书”

  曾灵芝的童年是在看着父亲炒制中药,闻着中药气息,背着汤头歌诀中长大的,父亲是主管药师也是药房主任,母亲是保健医生也是乡防疫所所长,家就住在医院的制剂室旁边,医生世家的耳濡目染,让她对医生这个行业有一种特殊的爱与情怀

  高考前,曾灵芝无意间看到了一份江西中医学院报,里面介绍了学校草珊瑚之母熊文淑教授的故事。

  复方草珊瑚含片,这个由“草珊瑚之母”、江西中医药大学熊文淑教授团队成功研发的系列产品之一,书写了江西中医药大学培育发展校办企业的辉煌历史;“一支牙膏救活一个厂”的传奇故事,也开启了江西中医药大学产学研结合特色办学之路。

  “当时被她的精神所鼓舞,填志愿时义无反顾填上了江西中医学院。”

  入校不多久,曾灵芝就如鱼入大海,加入广播站,参加系里演讲比赛,下课打饭,饭后把几张饭桌拼成一张大长桌,同学们热热闹闹挤在一起海阔天空的聊天,聊到食堂打烊……曾灵芝脑海里依然深刻地记着很多大学生活的片段,放电影一般,时不时在脑海里一帧一帧的过。

  “我们班的同学都很好学,有个年龄小我三岁的女孩认我做姐姐”,毕业二十多年了,曾灵芝一直记得这位同学因为小时候生病,身体残疾,“有时候晚上睡梦中都能听到她因疼痛发出的呻吟。但她从没因为身体原因示弱过,大二就过了英语六级,年年拿奖学金,还获得了雷大贞奖,在我心里,她就是励志典型啊”,曾灵芝深受身边榜样的鼓舞。

  大学期间,曾灵芝不慎从上铺摔下来,因为脑震荡在南大二附院住院观察,同学们轮流熬夜陪伴,喂饭、打水,“同学感情真的好”,曾灵芝至今说起仍然很感动。

  “现在离校二十多年了,真想回学校再读书,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为母校增光”,曾灵芝拉着记者,向办公室的病患们介绍着,“这是我母校来的”。

  一转眼,曾灵芝毕业21年了,女儿今年也要参加高考,曾灵芝说:“我有个心愿,今年她参加高考,我多陪陪她,希望她也能像我当年一样考上一所理想的学校”

  “我还有一个梦想,像屠呦呦那样努力研究,发现一种药物,可以治疗好所有癌症患者!”曾灵芝说.

  记者手记:五一前夕,在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见到了曾灵芝,这位让中医在综合医院有为又有位的职业医生。采访中除了必要的交谈,大部分时间我都在静静的听,听她说,听她的同事说,听她的患者说,真正感受到了一种精神,一种境界,即中医药院校毕业的毕业生们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用中医药救治百姓,用实际行动践行“大医精诚”的诺言,全身心爱护患者,展现了劳动者的风采,他们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他们是中医药的守护者、传承者、挖掘者,也是时代的榜样。

(责任编辑:欧阳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