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招聘|招生就业|文化江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万江田:扶危济困 27年救助2万余患者
时间:2020-12-07

 

万江田(右一)开展义诊志愿服务活动

  江中新闻网讯(王翔、朱叶报道)扎根基层医疗卫生一线,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始终把“关心他人、帮助病患”作为人生最大的快乐;遇到家庭困难的患者,主动减免治疗费用;无怨无悔为老百姓提供医疗服务,把病人当亲人贴心照料……他,就是江西南昌万氏父子医疗门诊部主任万江田,从医27年以来,他救助各类困难人员20000余人,用实际行动将医风医德发扬光大。在万江田看来,在困难群体面前,中医人更应承担社会责任。

大爱无私:

为贫困患者义诊

  戴着一副无框眼镜,身穿一件白大褂,与患者亲切温和地交流着,处处散发着温文儒雅的气质,他就是无数患者口中的“中医义诊代表”、连任三届南昌市政协委员的“好参谋”万江田。1972年,万江田出生在中医世家,父亲乐善好施、仁心救民的品德深深影响着他。1994年,从江西中医学院毕业后,万江田就“子承父业”,正式成为万氏疗法第七代传人。

  作为一家基层诊所,总会遇到一些家庭困难的患者。从行医的第一天起,万江田便给自己定下“孝敬长辈,多治病救人,多行善积德”的规矩。“在医生眼中,生命是最宝贵的,医生的职责和使命就是治病救人,遇到病人付不起医疗费、药费的时候,也必须全力以赴!”万江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家住在东湖区下水路社区的居民万家贵失聪,其妻体弱多病,两口子双双下岗,生活陷入困境。万江田了解情况后一对一进行帮扶,为他们一家四代提供免费治疗,还提供了一定的经济资助,这一坚持就是27年。如今在万江田的帮助下,万家贵靠自己的双手干起了修理小家电的营生,儿子也有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1996年9月,万江田接诊了一名来自南昌县福铁村的年轻女子罗玲红。该女子不幸从四楼楼梯摔下,致高位截瘫,为治病四处求医已一贫如洗,丈夫扔下她和年仅3岁的儿子失踪了,家庭面临崩溃。“当时经过家父的会诊,制订了七天治疗计划并免去了一半的费用,七天后奇迹出现了,罗玲红的二便有了知觉,双下肢也略有知觉。”万江田说,“在我们都为此激动时,该女子却失联了,两个星期过去了仍未来复诊。”

  当时抱着一探究竟的心情,万江田顶着大雪、背起出诊箱,按着模糊的地址一路询问,一位好心人把他带到一幢破旧的楼房告诉罗玲红家在4楼左边房间,开门的正是罗铃红的父亲。“其父把我引进一间只有一张大床的卧房,躺在床上的正是罗铃红,眼神中有惊讶、也有惊喜和无助。”万江田说,“得知他们实在拿不出一分钱治疗后,我决定免费上门为她治疗。”风寒雨雪4个月,在万江田精心调治下,罗铃红逐渐好转,并在莲塘玻璃厂找了一份工作,其丈夫也重新回到了她和儿子身边。

古道热肠:

捐资助学、帮扶济困

  类似帮助万家贵、罗玲红一样的例子在万江田身上还有很多很多。万江田自1994年行医以来,27年救助各类困难人员20000余人,为他们减免各类治疗费用,并为贫困学子助学,捐资参与抗震、抗洪、抗疫、救灾等行动。

  作为南昌市连任三届的政协委员,万江田不仅深深感受到荣耀,更时时刻刻体会到委员身份的责任。万江田扎根基层心系社区,积极参与社区工作“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在参政议政的多年里,万江田每年都关注身边民生话题,并积极提案,尽到一名政协委员关注热点、服务民生的责任和担当。

  “我一共先后提案及社情民意16件,大部分得到回复和落实。”万江田说,作为建德观业主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他一直非常关注建德观街停车难问题。东湖区建德观街系南昌市第一批餐饮特色街,随着建德观特色街的发展,停车难和道路堵塞问题日益突出,给文明创建和沿街居民出行带来困难。针对这些问题,万江田积极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多次深入街区调查,在经营业主和居民中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多次与交通部门协商论证。2019年6月17日下午,万江田又召集沿街居民、业主代表及部分政协委员共20余人在东湖区交警大队二楼会议室召开“建德观街单行暨停车管理通报会”,并提出单向微循环、减轻交通压力,划分24小时停车泊位等方面的解决方案。

稿件来源:学习强国、南昌日报

部门审核:薛铁瑛

责任编辑:熊灵

【关闭】